close
碎碎念──肆

因為我是超大齡大提琴初學者,所以老師時不時的很好心幫我貼把位,當然,因為我有收藏紙膠帶的習慣,朋友們會送我十分逗趣的紙膠帶,所以我也時常腦抽風,最一開始是透明膠帶,但老師怕透明膠帶在琴頸上留痕跡,所以前陣子換張貼用康熙硃批的紙膠帶「朕知道了」,但現在是我想換雍正硃批的紙膠帶「知道了」,因為拍照之後我朋友問我幹嘛在琴頸上貼「符文」,這讓我錯愕好久,結果我像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那樣的轉動我的脖子看著我的琴……默默良久。(都說是康熙的硃批了,黃底紅字是很顯眼沒錯啦!但是確實是會讓人有視覺上的聯想偏偏……嗚嗚!康師父掰掰!四爺趕快來!)

關於大提琴,根據我實際打聽的結果,其實初學者剛開始學的時候不妨「租琴」租借一次的費用大概是台幣400-800不等(我不確定一次是包月還是怎麼計算,只打聽到這個價格),運氣好一點如果有朋友是學習大提琴,或者是琴行有況狀良好整理過的還算不錯的「二手琴」,價錢就是友情價的有商有量,如果有預算但預算又不是太高,「大陸工廠琴」的價位約台幣3999-19999不等,「大陸手工琴」的價位約台幣35000-130000不等,如果是演奏琴,那就是台幣20萬起跳暈眩價了。其實我個人覺得學習琴不用買太高檔,如果真心想學,等到學習一段時間,再來考慮買德國琴或義大利琴,一片板或者是特殊木板紋路(虎斑紋)的,甚至是訂製。這跟買車一樣,全憑個人喜好。(俺的大提琴是朋友友情贊助愛心琴)其實大陸手工琴也不算差,很多還是外銷到歐美,只是仍建議列入「高級學習琴」的口袋名單就好,如果是演奏琴,最好還是視個人的經濟狀況再考慮。

選琴是一門技術活,如果相信自己的耳朵,那麼就找有商譽的琴行一把一把試拉挑選過,如果不太確定自己的耳朵,那就最好找授課老師或者是學該樂器的朋友一塊去挑選。至於如何確定「有商譽」的琴行,授課老師自然是有口袋名單,然後也不妨去網路討論區爬文問問,當然最好是多問幾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熟識的店家,每個店家也有自己的風格。比方說琴購買之後如果想換琴,琴行能不能回收,回收的折扣大概是多少,運氣好有些琴行現場會有二手琴可以參考。說到選琴,其實授課老師也很重要。如果有朋友剛好是學大提琴那當然是最好,有些琴行也會建議教學風評、口碑還不錯的大提琴老師,當然也可以從坊間的音樂教室、音樂工作室去一一詢問。還有大專院校很多音樂系的學生會兼家教,這也是一個管道。由於我個人篤信過猶不及,所以老師還是找跟自己合得來的最好。授課老師可以依據學生的個人情況,調整授課的方式、進度。畢竟每個人的學習期待都有所不同……而我是一個超大齡的學習生,學習進度又很緩慢(一個月只上兩堂課),時常讓老師想尖叫(我上課時常因為工作太累而恍神以及拚命打呵欠,但是我都有認真做筆記和錄影紀錄,回家也有乖乖抓緊時間練習)。


S__9175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