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碎碎念──壹

對於學習樂器,回憶慘痛的童年不愉快的鋼琴學習經驗,異常嚴厲的老師讓我對於學習產生牴觸。那時,練習鋼琴對我而言是苦差事,只是為了因為練習舞蹈不得不消耗研習的鐘點。好吧!雖然學習時間斷斷續續也經歷了三年,但實際認真上課的時間卻寥寥可數,但那時我每天可以練習舞蹈好幾個小時,卻對坐在鋼琴前靜心彈琴不到十分鐘,若不是要考核,可能連坐在鋼琴前面的意願都沒有。學了紅色的拜爾、黃色的拜爾之後,消耗掉必須的學習鐘點,我便從聞學鋼琴色變中逃脫了。雖然學習鋼琴有不愉快的回憶,但這並不影響我欣賞音樂演奏。如此,輾轉又過了快二十年,在我三十四歲生日之際,我鼓起勇氣,內心掙扎了五年,終於下定決心學習樂器,只是這次我學的是大提琴。

為何選擇學習拉奏大提琴?這主要是跟我以及我的耳朵對於音域的接受和熱愛偏向低音有關,音色嘹亮,我的耳朵受不了。我出過車禍,我發現車禍受傷之後,自己對於所謂的高音,聽了會皺眉頭。一開始我便思索著我該學習哪種樂器?鋼琴體積太大不考慮,而且還有不愉快的記憶如鬼魅般糾纏著我,小提琴、中提琴是很好的選擇,但我已經是成年人,要我歪脖子、拐手肘學習,實在是太為難自己的筋骨,更何況當年我在車禍過後復健,還遇過不少學習小提琴、中提琴的演奏家跟我一起哀號痛苦的復健……諸多考慮之下,一想便是好幾年匆匆過去。直到2007年開始,我異常關注一個樂團──「OneRepublic」中的團員「Brent Kutzle」,Brent Kutzle演奏大提琴時,我注意到他有一把大提琴很美,然後我便妄想著自己如果也會拉奏大提琴會是一番怎樣的光景?如此又想了好些時日,最後下定決心輕鬆學習大提琴開啟了我學習之路。

我不參加所謂的檢定,也沒打算參加任何比賽考核,也無須為了潤色學經歷而學習大提琴,我的學習只是為了陶冶身心。然後在2014年08月13日星期三晚上七點,上了我第一堂大提琴課。我的學習是非常的笨拙的,上課前,我上網搜尋了許多資料,臨時抱佛腳的回憶對於樂理的常識,然後帶著膽顫心驚的忐忑不安和教授我的大提琴的老師約法三章、討價還價的商討一番,踏出學習大提琴的第一步。我的學習進度是很慢的,畢竟是要花上一點時間練習並且熟悉……

第一堂課持琴弓拉A、D、G、C空弦,努力的不要拉出殺豬般鋸琴的聲音。
第二堂課則是練習左手壓弦,右手持弓拉奏出La、Si、Do、Re、Mi、Fa、Sol、La。
第三堂課則學著看樂譜,開始拉奏《小星星變奏曲》。
第四堂課則增加《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A》。
第五堂課老師一口氣將《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B、C、D、E》示範完要我好生練習。
第六堂課則新增《蜜蜂做工》。
第七堂課新增《風之歌》。
第八堂課新增《去告訴羅蒂阿姨》。

我的進度很慢,但對於一個月平均只上兩堂課的我而言,幾堂課下來我也能似模似樣的拉奏老師所教授的曲子。雖然我能練習的時間非常緊迫,但說沒時間練習都是騙人的,差別在於練習的時間多寡,有空就多練習一下,沒空就盡可能的逮到時間練習個幾分鐘。因為我沒特別學樂理,因此我上網找了資料惡補,此外就是《基礎樂理》、《樂譜讀法入門》、《音樂字典》、《大提琴問答集──給兒童家長及初學者》、《大提琴的藝術》、《大提琴的技巧研究》……等幾本書科普一下我對於大提琴貧乏的認知。此外,我每一堂課過後都會整理一下筆記,雖然沒有特別上樂理課,但是老師是教到哪兒講解到哪兒,雖不是特別教授樂理,但老師若有說明,我就筆記下來紀錄。

我非常喜歡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年3月31日-1750年7月28日〉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根據網路上的資料,Johann Sebastian Bach所創作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編號BWV1007-1012,大約創作於1717年至1723年巴赫時任科騰(Cothen)宮廷樂長期間。但資料總是一個謎,畢竟Johann Sebastian Bach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原始的手稿據說並沒有流傳下來,目前流傳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樂譜都是以Johann Sebastian Bach第二任妻子和當時代的人所抄寫的手稿為基礎審核編訂。這讓我聯想到笛卡兒廣為闡述蘇格拉底的學說……然後我曾和老師說:「如果我能學會用大提琴拉奏Johann Sebastian Bach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我應該就算是對得起自己說要學大提琴了。」

所以,學會用大提琴拉奏Johann Sebastian Bach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應該可以成為我的學習階段性目標。只是自己定下這個目標又覺得自己有點太貪心了,有種遙遙無期的感覺啊!一個月平均只上兩堂課,現在還在學習拉奏基礎童謠,想想自己的理想目標,就替自己惡寒了幾分鐘。但惡寒過後我又自我感覺良好了起來,起碼跟學鋼琴相比,至少學大提琴是我自己心甘情願的想學,不為了甚麼,只是為了自己。


S__9175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