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碎碎念──叁

據說,大提琴的琴聲是最接近人聲的,幾乎和男聲的音域重合。學習大提琴還是有些必要條件的,手大一點、手指頭修長一點、個子高一點……總是比較佔優勢。其次是對於音準和節奏的反應,天生對音感無感、五音不全、對節奏的記憶力較弱……就相對吃虧了點。只是這是一種說法,我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去練琴、學琴,就算是五音不全,長時間練首曲子,還是能夠練出成果的。當然了,不是走職業音樂家,大提琴演奏得好不好、技巧華不華麗本就不在考慮範圍,重點是,要滿足自己。

想我童年時期或許就是不能理解「何謂滿足自己」這個道理吧!把練琴視為苦差事,自然鋼琴也學得不好。但現在,是我自己想要學大提琴,在工作之餘抽出時間來練習,反覆練習老師教授過的曲子,如此,我滿足了我自己。人的慾望是可以被有條件性的滿足。就心理學來說,有條件性的滿足慾望也是自我實現的一種。當我苦心孤詣的花時間練習,左手手指頭因為壓琴弦而腫脹,這些都無法掩蓋掉我的學習熱忱。拉琴拉得好不好?見仁見智啊!當然是不能跟別人比較,但跟先前完全沒接觸過大提琴的我而言,每一點進步都是值得開心的,每次上完課多學一首曲子都是值得我雀躍的。

雖然練琴可以讓我心情雀躍,但每一次練習時腰都要打直,這對於腰部受過傷的我而言,直挺挺的練習完之後,我都會想飆髒話的大喊幾句「靠夭」……欸!我知道這很沒氣質,但是腰在酸痛的時候氣質甚麼的早就拋到五里雲霧外了,等到我恢復正常,腰部不再那麼痠痛,又是好一會兒了。難怪我從前車禍過後去做物理治療的時候遇到好幾個小提琴手,原來學習樂器也是有附加傷害的。(氣質不氣質是一回事兒,被物理治療師矯正、推拿的時候是一整個神經線斷掉啊!)我一直在思索是因為我練習時的姿勢不正確嗎?這讓我多想擁有一個琴腳架,把琴直接架著,我就能站著拉琴了……(好吧!我也只是想想而已。)我只能說學習確實是要付出一點代價的,還好我只是想培養自己一個學習樂器與音樂的興趣,而不是妄想著自己也能成為職業演奏者。隔行果然如隔山,更何況音樂山還不好爬,哪怕我再有興趣、毅力,也得掂量掂量自己的「先天不足」。身子骨不好,也就別瞎折騰,能夠拉奏老師所教授的曲子,委實是感激加上奇蹟,更何況學習樂器是需要長時間練習的。


10250212_845613902156699_306963805588537587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