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碎碎念──貳

我學習大提琴的方式非常笨拙,因為我的時間非常緊湊,所以我非常作弊的採用葵花寶典。所謂的葵花寶典就是抄寫樂譜的指法位置和唱名,我抄寫成大字報,另外還抄寫在筆記本上,如此抄寫過後反覆聆聽和觀看我記錄老師示範演奏的錄影,然後拿著大字報跟著旋律節奏唱誦幾次之後,自己開始坑坑巴巴的拉奏到能拉奏順暢。如此,截至目前為止,學習過簡短的童謠樂曲,譜也背起來了。我知道這樣的學習方式太笨拙、太沒有效率,而且如果我之後要學習拉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這種方式是自虐,我知道,我都知道,我也知道我不能依賴小抄,但是我學大提琴只是自爽,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我而言是最沒有負擔的,所以我也只能採用這種笨拙的方式來展開我漫長的學習之路。這種方式對我而言也沒甚麼不好,至少在抄寫大字報的同時,我已經逐漸會看譜不需要依賴小抄,學習速度雖慢,但其實還是有效果的。

老師曾告誡我,說我這樣背譜是能背多少譜?我是知道人的大腦開發只有10%,腦袋裡的暫存空間時常不夠,也無法購買擴充腦容量的空間資源,但,人的肉體是有記憶的,其實背誦過會拉奏之後,肉體記憶會恆存,因此,已經背誦過的樂譜,只要我願意時常反覆練習,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我的學習方式太笨拙,也唯有熱情能夠支持我持之以恆的學下去,是說,當我真的開始學習到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光是這夠應該就夠我學一輩子了。我想,我應該會學習蠶寶寶啃食桑葉那樣,每天每天的啃上一點點,假以時日也是能蠶食鯨吞的。


S__9175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