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渦爞的鳴叫#也算是近況以及快要三十歲的恐慌──

五月十日《巷祭》由明日工作室出版,在全家便利商店上市。六月三日被沒天良的扒手扒走錢包、六月四日全面補辦證件。六月二十四日《巷祭》累計銷售突破萬本,預計七月九日從全家便利商店下架,轉往博客來網路書店上市。六月三十日接到疑似外快的工作。然後時光匆匆,現在來到七月三日,最近迷上看只需要癡傻笑的「完美小姐進化論」,當然還惡補傳聞中的奇書──「山海經」,很分裂的使用大腦。

承蒙小寶貝松音在網誌上的「當出版如同重大工程建設」一文,洛娃伊很有感觸喔!出版界從來也不是文藝復興,而是如瑪雅文明,是石器文明喔!呼呼!洛娃伊認為文字工作者的思考是「黑曜石」,是殘存。當然洛娃伊也可以順便介紹瑪雅古文明啦!但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而是一個概念。萎靡了好一段時間的洛娃伊目前是半清醒狀態,所謂的半清醒就是還沒有完全清醒,狀態有點像是沒有稀釋的可爾必思,有點黏稠。

資訊太過於蓬勃所導致的衰退是進化不完全,資訊數碼化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但在這個必然之下的陣痛期,卻是難以忍受。只是難以忍受不是無法忍受喔!當寫作與出版都變成了實施重大工程,作者並非什麼都做不到,而是該怎麼轉換姿態與思考去介入,這需要一點媒介,如同場域與氛圍如何迸出詩性?如果把這個問題當做是一個哲學問題思考,邏輯推理的螺旋中心點在哪?再把問題跳到另一個哲學家──「Aristotle」。Aristotle在其因果論提出「四因說」──動因、目的因、形式因、質料因。強調「物」的形成都脫離不了這四種因素。透過這四種因素去檢視文字工作者的文字創做事非常美妙的。動因:寫故事的動機與意念、創作故事的行為與能力。目的因:文字工作者的行為目的、故事本身的目的。形式因:書寫前思考未定形構成的基本體、書寫經過內化之乎於表達的外在具體化。質料因:創作的意涵、物理性、化學性、心理性的結果 ……誠然,我們必須牽扯到文化背景和學習經驗,但在龐大的知識齒輪底下和有時候不足或超載的學術涵養,更不脫現實的說詞洛娃伊式的表達是──「被知識強姦以及拿知識去強姦別人」。

呼──

好美妙的發洩。看不懂沒關係,因為洛娃伊也沒打算說清楚,至少短時間洛娃伊也不想用知識去包裝,如果真要怎麼說才夠「世道」,那麼「文學理論」一書當中可供參考。不過洛娃伊可以偷偷說,其實詮釋學會比文學理論好看一點……這是真心話。

拉回小寶貝松音在網誌上的「當出版如同重大工程建設」一文,很多事情真的就是需要下定決心,這跟晚幾年或早幾年都沒關係,有時候只是時機的問題,也許我們都看見了一個必然的結果,這一切都只是一個「進程」。不過下定決心需要的不只是勇氣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洞察先機」!我們可以更愉快的扭轉情勢,因為天助自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