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渦爞的鳴叫#關於《神鬼掮客》的創作點滴──



   
是需要非常努力宣傳新書的,尤其每當親書面市的時候,往往都會讓我緊張、焦慮、腸胃痙攣……是的!感謝發新書讓我拉肚子拉了快一個星期還沒有停緩的症狀,最近體態又開始輕盈了起來。



   
上述是題外話!言歸正傳……



   
神鬼掮客一共有七則故事,外加楔子和後記,總共是九個章節。在構思《神鬼掮客》之初想寫些鬼話連篇、惡夢紀事……這之類的文字敘述,寫著、寫著寫到以感覺了,索性將紀事乾脆延伸成小說故事。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租屋的經驗,要不,就是耳聞過別人特殊的租屋經驗。有鑑於此再跟大家分享一則恐怖的巧合,上回發《巷祭》單行本的時候剛好新聞也播出遊民問題,而這回《神鬼掮客》發書前夕也傳出有兇手隨機挑租屋處殺人。該名兇手宣稱殺人能夠改運,因此開始計畫隨機殺人,而所謂的隨機則是挑上網路出租網站的資料挑選被害者。想到此,突然感到有些害怕。不過我在此要再一次的澄清,這本書在構思、書寫到出版已經隔了半年之久,只是新書上市之際看到這種社會新聞還是不免擔憂了好一會兒。還是回過頭來介紹書吧!愈想只是會愈擔心而已。小說是小說,小說是虛構的故事,但是真實的社會事件會讓我無法承受那種病態的失控感。



   
《神鬼掮客》七個故事有著七個人不同命運和下場安排。原始設定是只寫了五個人,但為了故事的完整性和閱讀的流暢觀感,在潤校的時候又加了兩個故事進去。再偷偷透露一下,這七個故事當中,有七分之三是真實事件改編。至於哪三個故事是真實改編,這就考驗讀者的眼力囉!



   
雖然我寫的是類驚悚的類型小說,但是基本上我是一個完全反對血腥暴力的──21世紀的新興嬉皮客。現在時間已經來道了清晨350分,我得加快速度,不然明天上班又起不了床了。



   
從第一個故事開始吧!《王育宗篇》──



   
《王育宗篇》這個故事總字數有10920字,以一個單元小說來說,一萬字是一個很剛好的數字,不多不少、不黏不膩。而這則故事最一開始連載的時候是在2008年的812日,還記得有讀者眼尖的發現,順勢提議我把這個故事寫出來,而我在200897日回覆說過些時候吧!沒想到半年後,當初這則隨筆,就集結成冊並且發行了。而最原始的隨筆如下──






黑眼圈#問題家教──
朋友才因為要考研究所而去算命街算命,半仙沒說他能不能考上研究所倒是語重心長的要朋友出入要注意,絕對不要去陌生人的家中。這對當時滿腦子都是研究所考古題的朋友而言,六千塊是白花了。朋友打電話來跟我抱怨,這檔事。幾
個月後,研究所放榜,朋友順利考上研究所,但找指導教授的過程並不順利,好不容易才讓所上的一名已退休的老教授掛名指導。這會研究所有考上跟沒考上基本上差異不大,不過朋友也因為這樣比別人有更多餘的時間,於是輾轉接了幾個家教工作餬口。家教工作已出還很順利,頂著國立大學研究所的研究生身分,家教時薪一個小時八百塊,還只需要教英文和數學就好。而其中一名男學生,那年才小五,父親長年駐派在對岸內地,家中只有母親以及還在上幼稚園的妹妹。朋友篩選了幾個家教工作,最後接下這一名小五男學生的家教工作。起初都還很普通,每周三天有課,每次上課兩個小時,但隨著長時間往來,又加上學生家長時常挽留朋友搭伙吃飯,朋友自然也對學生多用點心,甚至週末假日也會騰出私人時間將學生帶在身邊。
但隨著家教時間越久,朋友越覺得奇怪,學生家長從來未提過學生的考試情況,學生也沒對課業提出任何問題,就這麼單純的上英文與數學,某日朋友問學生在學校的情況,有無特別想念的哪所國中,學生先是閉口不談,後又扯到也許之後就會被接到對岸內地去念書也說不定。朋友不疑有他,還是持續著家教的工作。某一日,朋友在某知名網站看見自己家教學生的照片,該相簿的主人還在悼念相片中的男孩是如何的讓她掛念,朋友有些疑惑,於是留言給該相簿的主人告知自己正在幫那名男孩家教中。相簿主人次日立即回信,並且留在自己的聯絡方式給朋友,兩人約了時間見面。
根據朋友轉述當日他們談話的內容,該名家教學生早在一年多前正要上小五的那個暑假就意外身亡了。全家旅遊途中發生意外,只剩父親仍在世,但變成植物人躺在醫院未醒。朋友雖然半信半疑,但仍與我和其他人連絡告知這件事情,我們對此無法下出任何判斷,而且更現實的事情是朋友的家教費用都確實有領到。但事情的真偽也得搞清楚,該名相簿主人甚至約朋友到那男孩生前就讀的國小去確認,朋友當場傻了,自己竟然替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人上了一年多的家教。而那時朋友又想起要考研究所之際去算命時半仙的話語,朋友趕緊找人陪他去找那位半仙。只可惜那位半仙什麼也不肯多說,只淡淡然的告訴朋友,既然遇到了就心存善念當做自己在做善事就好,別想太多。朋友怎麼可能有辦法如此平常心呢?朋友用要開始寫論文當藉口推掉家教工作,而那名家教學生則是不停不停的打著他的手機,朋友換了幾次手機號碼都沒有用,最後甚至驚動了朋友的家人。當時的過程是如何?朋友已經不願多提,只在及時通訊的聊天中,驚恐的表示自己是多麼無助以及要我們記得要慎選家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