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回眸


  者:蔡智恆


出版社:麥田出版


  次:(01)回眸

        (02)遺忘

        (03)遇見自己,在雪域中

 


一種注目:


   
老實說,已經有很久不曾接觸愛情小說了。最後一次看蔡智恆的作品,是多年前的《檞寄生》。在此,想對於這一位在BBS發表出故事而竄紅的網路作家前輩致敬。


   
這本《回眸》有三篇故事,而讓我看到落淚的是第二篇故事──《遺忘》。但,對於第三篇故事《遇見自己,在雪域中》有點小錯愕,總覺得第三篇故事應該獨立出來寫個旅遊散文小說之類的。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回眸》和《遺忘》這兩個故事都很溫暖,尤其是《遺忘》。《回眸》故事當中傳字條、相見恨晚的情節橋段,也許有的人會覺得有些老梗,但那種傳字條的記憶樂趣仍勾起我某些回憶。至於《遺忘》這篇故事,看我到哭了出來,開頭前面還有些懸疑的味兒。因為國二那一年發生意外,自此,男主角就變得相當健忘。健忘、遺忘……要忘卻是很簡單也很困難的事情,畢竟那種似曾相似頗令人困擾。其中一句台詞──「我問你:痛嗎?你回答:不是痛,只是慌。」有過那種因為想不起來而心慌的經驗,所以對這句台詞頗有感覺。日常生活看似都在常軌之下旋轉,但倘若有一天不在軌道上又會如何?那些看似清楚明瞭的生活片斷,用心神認真體會,也許會發現並非一覽無遺。如清澈池水,卻深不可見底。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