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2


單身情歌篇──
208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那種經驗?去剪頭髮的時候跟設計師閒聊,然後也許閒聊一些言不及義,可是卻有和不熟的老朋友見面的錯覺?


   
最近工作忙碌,我那一位比我還要忙碌的設計師也才剛從上海回來,他叨唸著在上海的工作和旅遊經驗,然後他很認真的詢問我對於文字工作的執著是為了甚麼……不為了甚麼啊!恰巧我就是如此熱衷著我自己的工作而已。我喜歡閱讀也喜歡創作,就是剛好,沒有其他太多遠大的理想跟抱負。


   
而我的設計師則點了點頭,沒多說甚麼,因為他就算轉職,應該還是從事相關行業。只是該不該另起爐灶?還是另謀出路?亦或者乾脆聽從親友的建議去大陸發展?他皺了皺眉頭,持續困擾著。


   
我也有我的困擾,像是瀏海總該修剪,雖然修剪瀏海只需要新台幣一百元,但也會讓我心疼荷包出血。還有我也希望能有更穩定的外包工作,讓我能有穩定的收入……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困擾跟煩惱,然而這些困擾跟煩惱其實也都不是甚麼問題,更甚,那會是改變生活和態度的「契機」也說不定。


   
就像是我另一位友人,他期待工作順遂,期待有穩定的感情生活,但是愈是期待愈是容易放大困惑和煩惱。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能把工作當興趣,那是非常不錯的狀態,但是每個人對於理想的生活,自有一套應對規則,我無從去參考別人的人生觀,我只能從他人身上去看見自己所看見的,如此而已。


   
然而最近跟我接洽工作的編輯,是個很可愛的小女生,每一次的通電話都能讓我感覺到她的緊張,她的反應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很嚴肅,其實我自認自己還頗搞笑的……好的!是的!沒問題的!沒緊張!放輕鬆!這五句話大概是我最常回應她的反應。


   
事實上,搞不好我比她更容易緊張,我認為自己是隱形的焦慮狂,我期待著穩定的工作,然而對於工作量我卻沒有太多「感覺」。要趕八萬字跟十萬字或者兩萬字,在我眼裡,都是一樣工作量。不過我在工作的時候謝絕打擾,也是認真的。我喜歡專注在我的工作小世界。


   
話說這當下小說的寫作可真的是緩慢下來,我把劇情寫在筆記本裡,然後緩慢的去完成。就像是單身情歌,我也是緩慢的寫著。然而關於生活,我們其實有很多選擇,著眼的角度不同,看待事物的眼光自然是不同。這就像是我如此忙碌的生活當中,朋友總是問我:「有沒有好吃好睡?」這種問候讓我覺得非常幸福和滿足。有時候人可以要的很簡單,只是都想得太複雜,淪落到庸人自擾的狀況而已。


   
話又說回來我這一次要趕十三萬字上,只有三個工作天。我評估了一下,看來單身情歌也得暫停三天,呵呵。


   
張小美說他也有類似的工作情況,其實對於長期跟文字工作搏鬥的人而言,這種狀況不算太糟,因為至少是有工作的。有工作等於有收入,沒工作才像是接獲「病危通知」的噩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