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的血緣脈絡與人際輪廓─《星星之舟》

血緣關係在很多時候,確實是暴力的。但暴力用在此處,卻也只是抽象的表達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價值觀考量、核心認同有落差。一個故事、六個短篇,分開卻又回歸,究竟死亡是真正的別離還是一種手段?喚醒的記憶算不算是殘酷?但又沒天了得,多了面對的勇氣?是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傑作嗎?

糾結的血緣脈絡與人際輪廓是我看完《星星之舟》後腦袋浮現的第一個句子,當然還有很多不連貫的形容詞。像是;家人、父子、母女、父女、母子、丈夫、妻子、外遇、偷情、愛、被愛、背叛、需要、被需要、不被需要──總之,看完之後又是一陣心亂如麻。

很多難以啟口的,往往就真的是說不出口,壓藏在心底的可能不是天大的秘密但確實就是不能說的秘密,是因為說出口就破壞了整體和諧,即便那個和諧是也是扭曲的。實際上家庭當中的人際關係處理起來往往比社會化的與眾關係還要困難同時簡單,矛盾的對立相關當然要化且這矛盾也時常不是難事,這是小說、一個故事同時也是現實。

家庭關係容易受到外界影響,每一次的社會化破壞,家庭的結構也在順時針和逆時針之間拉扯,傷害是累積一定堅強的能量,但過多的傷害形成的傷口又因承受的人不同,面對的事情的方式也不一樣。無法冀求全面性的利社會性,那是整體社會結構也時常推散重整。「家和萬事興」、「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又或者我能想到最貼切的感覺,誠如文章最後一章節的最後幾頁能夠想到的竟是「殊途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