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碎碎念──柒

想我工作時間頗長,但我仍會抓緊時間練習大提琴,複習一次老師所教授過的曲子,然後多拉幾次新學的曲子,最後是拉空弦訓練自己持弓的「肌耐力」,相較左手手指頭壓琴弦的痛,右手持弓則是非常需要「力氣」,曾聽過一位拉琴拉了五十多年的老先生說起,他每天練習拉琴兩小時,但多數時間他還是拉空弦、拉音階、挑自己喜歡的曲子拉一小段,長弓、琶音反覆不停的練習。每天兩個小時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其實是有點困難的,因為工作時間時常超過十二個小時,我只能抽出幾十分鐘、幾十分鐘……如此練習著。

但如果有時間,要我拉空弦拉兩個小時也不是不行。我的老師先前曾抱怨我的進度太慢,但是我是考慮到我需要有時間練習,所以我寧願拉長學習時間,也不願意為了多學幾首曲子而把自己搞得非常焦慮。練習是很枯燥的,但是也能讓我腦袋放空,甩開工作上的種種問題、疑惑……專心地拉著琴,然後等練習告一個段落,喊著腰痠伸手揉著腰,回到電腦前工作又能恢復「戰鬥力」專心看稿了。

在練琴的過程當中我也發現過去車禍遺留下來的後遺症,其實我的雙手是很無力的,做不了太精細的動作。尤其是左手手指頭要壓琴弦,某些動作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困難(畢竟骨頭是斷掉過,就算骨頭癒合,部分神經受損已經是既成事實的歷史了),也因為如此我時常要練習把手掌攤開,擺動手指頭。其實一開始是有挫敗感的,覺得自己的手指頭怎麼跟不上節奏,然後我的朋友身兼物理治療師安慰我,我的舊傷畢竟是有時間了,我就多按摩、熱敷自己的手掌,最好是練琴之前做個手指操,讓自己的手指血液循環好一點,才不會感覺太「僵硬」。

第九堂課新增兩首曲子《春神來了》、《聖誕歌》,然後我的大提琴琴頸把位標記貼紙終於換掉了(終於不是像符文紙),換成雍正皇帝硃批「知道了」。黑底紅字,雍正四爺的硃批果然是有個性多了……


1456045_854169917967764_2475538506620333313_n.jpg 10419527_854171134634309_4603839124524760283_n.jpg 10849773_854168561301233_390569993497780916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