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2


單身情歌篇──
185


   
思念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病症。親愛的,和你相處的時間,仔細算下來,竟然比我認知中的還要短暫。沒有你的日子,時間過的又比認知中的還要煎熬、漫長。失去你的陪伴,我像是迷航在人生旅途的輕舟,航行得過萬重山嗎?


   
我是哭著醒來,在你生日的這個時節,終於,夢見你。你埋怨著我怎麼都不去看你,你問我過得好不好……我忘記了在夢境中我是怎麼回答你的。但是,我過得不好不壞。心底是苦的,但學會你鮮少說苦的好習慣,冷暖自知,就好。


   
我不成才,沒有你努力的一半,過去你把我照顧的很好,我也很少有煩惱,但是年屆三十,白髮也跑出來。我遺傳了你,略顯紅棕的髮色,所以每隔幾個月都得去藥妝店買染髮劑把自己髮色染黑。我不是怕老,我是怕,我變化太多你會不記得我。我努力著維持過去你說我身上每一個讓你覺得美好的特質,但是我已經不再像過去如此快活愜意。


   
我今年做了很多決定,然後前些時候也終於擺脫那些惱人的煩瑣習俗,你走了,我也擺脫了那些說是血親卻毫無感情的「宗親」。七年了,我從一個少女都變成熟女了,我也開始明白過去你跟我談的……關乎於愛情,你總是比我豁達。我是一個不怎麼解風情的小孩,但時至今日你所說過的話,似乎都一一驗證了妳對我的預言。


   
你知道我的性格,很難大起大落,我對悲歡離合總是冷感表達。愛這個東西,太抽象。而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比愛還要更深的,因為光是愛,是會餓死人的。愛情與麵包不是無法同時獲得,是想要甚麼樣子的愛,以及要吃甚麼口味的麵包。這是你說的,我記下了。


   
我想我會找到一個伴侶,他能陪我走完人生餘世,他會像外公一樣無條件的寵愛我,任由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我不需要特別堅強,我只需要做我自己就好。不會說我自私只想到自己,不會嘴巴說能體諒我實際上都在為難我,我可以像過去一樣,安安靜靜的過一天,也許只是為了看一本書。


   
長大之後有很多煩惱,人際關係也是,我也開始明白你說的;抽離一點看,誰都是完美無缺的這個道理。人都是有好有壞,不抱著期待也是一種期待。夢見你之後我開始思考起自己,也許我的不特別堅強,反而是一種良善。你曾笑著我生錯年代,現在想來,也許我是真的生錯年代。我寧願是寺院裡藏經樓的小僧,可以浸淫在文字裡,然後我也不需要有太多的領悟,因為領悟是苦。我沒有慈悲為懷,因為慈悲也是一種殘酷。


   
你離開之後,我褪化成一顆半熟卵。我也學會等待。我不想去想之後該何去何從,不是怕茫然,而是人算不如天算。你離開之後,地球還是繞著太陽轉,誰走了,於是誰就來……外公對我們說過;無欲則剛、隨遇而安。你,還記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