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8


單身情歌篇──
186


   
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見到剛交往對象的家人(雙親),有何心情?問題延伸,要交往多久的時間見彼此家人才合適呢?如果說;對象是個不婚主義者,會接受?妥協?還是抱著姑且一試/企圖改變的心態?


   
一口氣扔了好幾個問題,然後這些問題也讓我想了許久。在臉書和噗浪提出發問時後,朋友們的回答我也一一觀察……到底要交往多久的時間和彼此的家人見面?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擺脫不了世俗的心態,見父母這一檔事兒,多半會讓人感覺到非常正式。正視兩個人的關係,當然彼此的家人也會是一個考慮的重點。相愛容易相處難,這一句話當然也包含了這一個問題所在。


   
我認為交往半年是一個關鍵期。密集相處半年的時間,彼此對兩人之間的感情、價值觀、生涯規劃都有著一定的認知。倘若這時候讓彼此的家人知道有穩定交往的對象,或許可以見個面、吃個飯、聊個天……這很重要,這也意味著兩個人的關係又往前跨了一步,當然也有可能就此打住。


   
但是如果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見著面了,可以打個招呼,簡略的自我介紹就好。落落大方一點,這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做面子給誰。但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是會有些驚慌失措的吧!就算心底已經演練這個場面無數次,實際上遇見了也許還是會很焦慮也說不定。焦慮是好的,表示你看重著的這一段感情,自然你也會在乎對方家人對你的觀感,不是嗎?


   
當然你也可以藉此觀察對方家人,家庭是人們最早接觸的「社群」也是人格養成的第一個「環境」,倘若你真有把該對象列為長久交往的口袋名單,見家人反而是一種──「近距離的觀察」。不要被情愛沖昏頭,觀察一下他的家人、兄弟姊妹、親朋好友,你才能知道在你身邊這一個人其他面向。倘若你們交往了一陣子,不要說是他的家人,連他的朋友你也沒見過,那請注意了,也許你的之間的關係,沒有你想得如此穩定,又或者他其實有其他口袋名單?不過這也是要看狀況而定,也不是我說了算。


   
至於要不要跟不婚主義者交往呢?先看看對方為何決定不婚吧!有個很難搞的家人?被前任情人弄得傷痕累累?太愛自己不想跟別人分享生活?現在有很多不婚主義者,通通都是被現實壓迫,所以搞到最後寧願一人飽,全家飽,不想結婚生子,不想負擔別人的生命以及生活……其實人都是怕寂寞的生物,要做出單身主義的決定也並非完全是一時衝動,倘若你愛上了一個不婚主義者,請尊重他的決定,因為婚姻生活不單單只是一張紙而已,那是要付出代價並且去實踐的「絕地任務」。


   
我想我是一個「有條件性」的不婚主義者。結婚所意味著的約束性完全影響不了我,但我需要的是一個「伴」而不是一張「飯票」,不是為了綁住兩個人的關係而衍生出來的條件。諸君們皆知;結婚不是為了離婚。倘若沒有那種破釜沉舟一起走下去到死的覺悟,千萬別拿結婚當試金石。看了太多因誤會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那能不能因了解才決定結婚呢?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也不要把婚姻變成愛情的墳墓,現實生活不是只有愛情才能成全些甚麼,關於結婚,也許比想像中容易許多又難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