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30


單身情歌篇──
183


   
夢境反映著現實,然而那個埋藏在現實之下的真實,說出口往往是很傷人。忍住沒能說的,則是殘忍。對自己殘忍。也許我們都明白,理想和現實總是會有差距的,但是明白卻未必能接受。


   
2010.09.26這是一個來自洛娃伊的發問時間:倘若你妳在便利商店任何一個公開場合遇見自己的前情戀人,你們會怎麼做呢?給點衝突一點的答案吧!這是一個情境假設性問題......


   
答案有很多種,我心底也有很多套答案,但是扔出這個問題不在於會怎麼做,而是一種心理預演。這是一個很有可能的「狀況」。台灣這麼小,地球也只有一個,事實上,有機會遇見的,搞不好在路上遇見以前戀人的機率比大樂透還要高。


   
我在奔波的疲勞中睡去,又醒來。這個問題我也比何人多花了幾天的時間去思考,我想我會過去打招呼,問候一下,然後就若無其事的繼續過自己的生活。畢竟都分開了,當初分開的原因可能還記得,也許也不可考。但那都過去了,已成歷史的過去,無須抱著屍體懷念種種是與非。也許在某個夜深人竟會去思考一下自己和那個人當初分開的心情,但是盡量不去想到那些不愉快的過程……人最難面對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倘若這個問題背後真要有個緣由,這個理由我也拋出了。


   
我自己也想過千百種可能,但是情緒困著的是自己,也許對方早就忘記你是誰,也許你還會天真浪漫的刻意走到對方家樓下抬頭望去,鼓起勇氣按電鈴才發現對方早就搬走。或者鼓起勇氣打電話過去,電話早就變成空號。也許我們可以對不起全天下,就是怕委屈自己,我們知道但是我們很少承認,因為生為人本身的劣根性,向來就是習慣性掩飾。渴望有溫度的擁抱,希望聽見戀人絮語,但是厭惡過多的肢體語言和難堪的對話,衝突的本身來自於「願違」。


   
也許到了一個年紀,我們可以有更聰明的辦法保護自己又能不傷害別人,但是這個技巧的養成,只是規避衝突的再進化。這不是說變得世故老練,而是我們知道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有很多種,挑一個最無利害衝突的那個,就對了。這無關乎心意,只是一種自我保護。太害羞,太難啟口,愈關乎於真實,愈難坦白告知,總不能在路上巧遇前情人就走過去告訴他;嘿!你最近過得好嗎?我覺得你的性技巧要再加油,還有你那假高潮的叫聲好刺耳,不然$#@%&*%……當然,禮貌上就算是事實我們也不應該說出口,這不是儒家思想,這只是習慣性的規避衝突,一種內心小劇場的吶喊,用不著說出口。


   
時序來到我年屆三十,我知道我自己也和自己在抗爭。過去純善的想法經過社會化的洗禮,知道顛倒是非黑白也是一種常態,卑微的期待有個安全的港灣可以褪去一切不愉快,然而期待的本身就是一種不合理,就像是時光無法倒退,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更寬鬆的角度去看待自身之外的人事物。當我們聆聽到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當作是一個小秘密埋藏在心底,拋逐在荒蕪之境。最大的諷刺則貼近荒謬的真實……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