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22


單身情歌篇──
179


   
人們總是誤解太深,尤其是對自己。就像是我從未說過自己很堅強那樣,但是外表總給人一種我怎樣都很好的錯覺……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我不堅強,但我也不怎麼脆弱,我只是不需要佯裝堅強,也無須像討好一樣的裝委屈。


   
過了很多年之後,才能慢慢的感受到童年蓋在頭上那隻手的溫暖。我知道之後也許不會有人會如此無條件的愛著我、包容我,當我開始了解之後,我也連帶放棄去尋找那隻手的替代品。


   
有些愛,無法替代。


   
很多年過去了,那個總是身體不好的小女孩也長大了,然後她從了解到情感的生成作用之後,直接或間接的不再期待所為的情感寄託。關於寄託這麼一回事兒,也許從未期待會好上那麼一點兒。


   
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那樣的乾脆。


   
想過很多種可能,但更多的可能是不可能,所有的機緣巧合都看待成是一種考驗,也許通過七情六慾的測試,那麼身為「人」的感覺,才得以完全。就像是生孩子不是女人的責任而是天賦那樣,談感情或許就是人的天賦而非責任。


   
事實上,誰也無法對誰負責。


   
在很多時後轉個一圈,人的關係好比天氣,時晴、時陰、時雨,有時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有時是西北雨、豪大雨慎防土石流、高溫強烈紫外線、高濕度的綿綿細雨……有些人永遠都記得帶一把傘,有些人則永遠都在淋雨,有些人只要一下就不出門,有些人不管下不下雨都依然故我。很多時候我的心裡都在細雨綿綿。所以我選擇待在家裡,哪裡也不去,聽著除濕機運轉的聲音,無比安心。我用我自己的方法,抵禦氣候的無常。


   
人和人的關係,也是如此無常。誰也無法保證一段關係的開始到結束都是如自己所像那樣的,美好或者崎嶇。倘若終點就是結婚或者是分手,那麼第三個選項會是甚麼?無限級數,不斷的重複。重複過去的,反覆演練的,每一秒鐘我們都在重新開始,就像是每一日的睡去都是小規模的死亡,每一日的醒來都是片刻的重生。愛著,是愛著一個人還是珍愛那種感覺?


   
到底,


   
人是選擇愛上了一個人?


   
還是?


   
愛上那種愛上一個人的感覺?


   
也許從未永有的卻真實無比,但或許都認真的愛過誰一回,那種認真是你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你會因會對方快樂而快樂,傷悲而傷悲,只要他過得好,自己可以縮退到一個渺小,仍在意,但無須強調。如果愛著同時也是痛著,那麼這樣的愛著也是在提醒,感覺依然是忠於自我的。自私的愛,也是一種愛,不愛自己的人,也沒資格愛別人,但是太愛自己的人,也不懂得分點愛給別人。拿捏尺度,得不停調整。像是拿著單眼相機,調整焦距、光圈、濾鏡……每一次快門的拍攝件按下去都是萬種可能。


   
我想,我的愛情是翻手雲,我的感情是覆手雨。然而我的感情生活可以是迫沖兩級的膠卷……低調且奢華,值得手洗照片加框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