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21


單身情歌篇──
178


   
你說你幾乎想不起來那時候相處過的場景;不管好的、壞的、愉快的、難受的……你問我;這樣算好還是算不好?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人是感覺的動物,但是更常直覺的想保護自己。也許忘記的本身不句有任何實質的意義,但是忘卻的過程卻可以讓人減輕心理負擔。


   
你忘記了。


   
你選擇忘記了。


   
你笑著。


   
卻笑得比哭還難看。


   
你喝醉了。


   
吐了一地之後問我該怎麼辦?滿室的酒臭讓人呼吸困難,你失去了一段感情,你遺忘了一個人,然後你的懊惱,多半來自於……你太愛你自己,捨不得自己有半點委屈和痛苦。你甚至拒絕承認開始和結束,一切都來得太突然。


   
環顧一下室內,這個已經離開的人,走得並不徹底,他的某些換洗衣物還掛在衣架上,室內拖鞋也仍有他專屬的那一雙,廚房也有他常用的咖啡杯,廁所裡也還有他的牙刷,他是走了,但也只是人走了。顯然,他也把一部分的記憶和日常生活遺落在這兒。


   
你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折磨著彼此,這和你們當初在一起,甚至決定住在一起的理由,大略相同。你們太相似、太需要彼此,同時也太不給對方一個完善的思考空間,就在一起,在一起之後倒數分開。


   
也許我一直在預習分開的場面,對於你滿口酒醉胡言沒有太在意。你說你忘記了,但是又告訴我你好愛他,又吐又哭的狼狽然後我用手機拍下。其實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拍下失戀者的哭臉,多辦這種照片都有很好的視覺效果,顏面肌肉抽搐的模樣,是多麼強而有力的線條,那一臉不甘心,又多像是小孩子對於疼痛的難以忍受。


   
我不是一個失戀專家,但是朋友們總是在失戀的時候想起我。他們渴望的是甚麼?我給他們一個安心的微笑,告訴他們雨過總會天晴,明天依然美好?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我看著鏡子,看著冷漠的表情,這樣的表情會讓人安心嗎?我很懷疑。也許他們只是不想被拋棄,不想帶著被拋棄感沉淪在那種情緒,而已。

 

    我不是一個談判專家,但是朋友總是在和情人吵得不可開交之時想起我。我出現,看著他們彼此控訴對方,那種場面很像是幼兒園的小朋友搶完玩具都跑去老師面前告狀。他們似乎很常忘記自己已經長大,而我也不是幼兒園的老師,我也不想安撫他們過度放大的言詞和肢體語言。通常這個時候我總是漫遊在自己的神遊裡,等他們吵完一個段落,也許就安靜了。


   
生活來自於過度的喧囂。每個人都是裝載著錯誤程式的機器,總有一天他們會各自找到正確的安裝檔重新啟動他們的人生,但在那之前,他們只會在一連串的錯誤當中,慌張失措。而我卻像是出廠沒有安裝任何一個程式的儀器,很多時候空空如也,卻也寧靜。也許我應該告訴那些模擬戀愛機械人們:警告!程式錯誤!進入保護程式!本機械將自動休眠……如果每個人身上都有個關機鍵,也許我會好心的幫他們按下去。如果,我真的會這麼做,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