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17


單身情歌篇──
155


   
最叫人感覺到錯愕的,是那些看似平靜之下的萬丈波瀾。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現實,我今天要說的是,另一種層次的狀況:「青年失婚」,這個問題不亞於「我再也無法假高潮下去了」。


   
那種十幾來歲、二十初頭歲的輕狂,義無反顧的投身進入一種人生狀態,就在看似穩定之下,許多問題隨著婚後生活的不適應,然後自我還有太多社會期待,受不了「已婚」的法律性約束。當一加一不等於二或大於二,甚至是小於二的時候,青年失婚儼然成為一種理所當然或者是不可避免的狀況。


   
也許有人會認為失敗過後才知道如何經營下一段情感。但這是真的嗎?問題沒有解決,自身本身的瑕疵未能獲得正視,然後結婚跟離婚就跟吃喝拉撒一樣,過去就過去了。是這樣嗎?我認是某些人,深深後悔步入婚姻生活的人,有人離婚了,有人還在掙扎,有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感情生活和婚姻生活脫軌,偷吃變成常態,婚外情成了理所當然。


   
這不是男方或者是女方的問題,而是這是人性的問題。


   
在拿出或接受那顆小到不能再小卻閃閃發亮的石頭出來之前,先停下來想一下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妳真的準備好以後只跟這跟陽具進行身體對話嗎?你真的準備好之後三十年甚至是四十年都只讓你的陽具和同一個陰道進行身體對話了嗎?


   
想清楚之後,再說吧!海枯石爛這種字眼,那已經是神話。


   
為什麼總是要把自己想得很神聖,要自己充滿瑕疵會很困難嗎?人本來就是充滿瑕疵的生物啊!這就是人,不是嗎?所謂的道德標準又能代表甚麼?至死不渝嗎?那人都死了,渝不渝還有關係嗎?當我們討論到生死層面又是另一種狀態了,我想說的是;有時候現實一點,是對彼此都仁慈。不要對彼此都誤會太深,否則尷尬的可不是簽個名了結就算了。


   
先說說的是「B」好了。那時候B是如此肯定的告訴我她非嫁那個男人不可。婚後也確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間,但隨著孩子出生之後,家計負擔變大,他們開始會為了日常生活鎖碎起爭執。然後呢?這時候也許有人會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事實上大家也都知道,那不過就是一個藉口而已。最悲哀的;是人不斷替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然後安慰自己,進而自欺欺人。


   
然後「C」就更可悲了,分手之後她才知道原來那個很愛她的男人,其實早就不愛了。生活沒有共識,就算是有交集也無濟於事。C一直活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下,總覺得這個男人脫離不了她、不能沒有她。但後來呢?她連面對自己失敗的勇氣也沒有。一昧的指責對方對不起她,卻絲毫都沒想過這麼多年來,她可曾為那個男人作點甚麼?在C那種食之無味,扔了可惜的僥倖心態之下,那個男人離開,似乎也不需要太意外,不是嗎?


   
我沒有立場說甚麼,還要舉例又太多範本。我想說的是,倘若你只想愛自己,那就好好愛自己。倘若你想獲得別人的愛,那就不能太自私。取捨之間,還是有基準的。看不見的,就得靠溝通和摸索,而不是把問題放到爛。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