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爞】寫作的辛密
#090726



   
今天是星期日,但是我依然要工作,還順手寫了朋友作家出了難題習作,寫完之後有種虛脫感就是了。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也習作一下,頗能考驗自身的文筆和創意。



   
指定500字短文(成語)入木三分、蓋棺論定、光風霽月、一燈如豆、炊金饌玉(自選)



   
入木三分:形容筆力很強。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之極。

    蓋棺論定:指人著忠奸、功過、善惡,到死才可斷定。


   
光風霽月:比喻心胸光明坦白,人品清高


   
一燈如豆:《浮生六記》「閨房記樂」中指:「一燈如豆,羅帳低垂,弓影杯蛇,驚神未定。」燈光非常微小。


   
炊金饌玉:駱賓王詩中形容宴席上的菜餚都非常名貴。

 


   
自詡為人處世光風霽月,平淡度日。但,無奈一生尚未到蓋棺論定之時。一日深夜,夢中,炊金饌玉,大啖美食之際,人叢耳語間,聽聞:「此宴非好宴」。內心惶惶驚恐不安。平日孰知鴻門宴下以利啖之,但從未想過自有遭逢之時。試想,唐朝盛世,陳璠,五代宿州太守,因貪汙受刑,臨刑前曾作出《臨刑詩》:「積玉堆金官又不崇,禍來倏忽變成空。五年榮貴今何在,不異南柯一夢中。」有聞,此入木三分之感嘆詩,是請鬼代作。水酒嚥進咽喉,嗟歎一聲從惛懵中轉醒,屋內一燈如豆,未能有氣力將夢境悉數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