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渦爞的鳴叫#《神鬼掮客》創作〝砸〞談之三──



   
跟自己約訂好每個星期至少寫兩篇創作雜談,殊不知雜到最後變成砸了。這並非是一個錯誤,而是一個刻意的開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次發新書我總是要這樣碎碎唸個一番,題外話,我還在拉肚子,可見我有多麼焦慮。是的!我很焦慮,想盡一切辦法要宣傳新書。



   
過去這一年來我過得並非很順遂,但逆境中是一個很好考驗自己意志力的時候,想我的抗壓性還有那斷了又接上又斷掉的神經線……只是這一切都在每次發新書之後又潰堤了,拉肚子拉得死去活來,我的腸胃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神經質。



   
每一次發新書都把自己當個新人來看,相當惶恐的等待讀者的評價和市場反應,這是相當直接涉及了能否出下一本書的關鍵。出書是一種肯定,能夠在出下一本書是一種獎勵同時也是期許。也許眼尖的讀者會發現,我還在調整書寫的方式,但手法或者是慣用的文字語氣以及「故事性」是不重疊的。最近書寫的進度安排到十月底,這幾年來我從沒間斷過寫作,雖然能夠完整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就是那幾本,但,我問心無愧。身為一個書寫者,我貫徹了自己的信念,這是對自己的交代。我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寫小說本身的行為我也進行的很無趣,對於靈光乍現、血脈賁張那之類熱血行為幾乎是沒有過,我的寫作是綿延的持續,有計畫性的進行。



   
從一開始要寫《神鬼掮客》的時候就預訂好三真三假,三個真實故事改編,另外三個則是虛構的故事,但就現在看來,反而三個真實故事有些避重就輕了,不好意思啊!總是要尊重當事人的嘛!是不是啊!育宗!我很佩服育宗的!這幾年來他從未間斷過對於承諾這一回事兒──「有些人可能會嗤之以鼻認為迷信,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就當作是佛心來著關懷弱勢。」這是育宗說的,我只是轉述。先不論那些關於宗教、玄學的部分,光是育宗這幾年的「關懷弱勢」就夠讓我汗涔涔、淚潸潸……要持續不間斷的信守承諾,我說育宗!你是個真男人!扯遠了,故事還有番外呢!就且讓我在砸談中,把這個番外給補上吧!



   
那個網路相簿美女小姐姐──



   
育宗在得知自己可能卡到陰的時候是很難接受的,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不要說是卡到陰,可能連去廟裡求菩薩眷愛世人都少得可憐的現代,要說卡到陰還真的是有些難以信服。育宗一開始也不認為自己是遇到什麼懸異,直到那個網路相簿美女回信之後,育宗透過現在的科技便利搜尋ip嘗試著要和那位網路相簿美女取得連繫才得知,該名少女早在半年多前因為出車禍過世,其帳號保留方便同學、家人緬懷。育宗這番卡到陰也驚動了該名少女的家人,對此育宗到現在還是自責不已。逝者已逝,被撩動的是還存活在世的親屬難以撫平受傷的心靈。也因此,在寫這篇故事的時候,育宗不斷耳提面命要我好好處理內容。當然,真實和虛構必須在故事當中占用的百分比仍是謹守分野的,事件是真的!過程有稍微淡化而不是誇張處理。天曉得在那段時間裡,育宗過得有多麼痛苦,害怕、徬徨、壓抑……甚至覺得自己精神異常。什麼民俗信仰能夠沾上邊的,育宗都嘗試過了,根據他的說法,其實符水喝多了,就那個味道也還好,只是聽說喝多了會致癌就是了。喔!時間又差不多了,快要凌晨三點了!我明天還有工作呢!先這樣嘿!靜待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