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村上春樹

這本是較敘事的文體,節錄大半是村上春樹1993-1996年的散文。要說叨絮也不是,頗生活化分享他的部分生活和所遭遇以及其心境。

和小說不同,散文是相當人性的。不管是將所見誠如寫下又或者是將自己的臆測也參雜其中,那文字篇幅和章節自成一氣同時也都是獨立的個體。

老實說;剛開始看的時候會有種「啊!好搶錢!這種隨筆也結集成冊,太任性了!」但說穿了是忌妒而已。誰說隨筆札記不能集結成冊出書呢?因為他是村上春樹嗎?不!但又好像是。但他若只是尋常的路人甲,還會有人想看嗎?也許會有。人的窺視癖無法估計。

我很喜歡這本的翻譯感覺,較直白,也比較不掩飾。那種帶著些許成年話題,終於有種讓人覺得村上春樹也是個人的感覺。「像是信天翁;兩年才好事一次。嘿嘿!兩年沒那個了。」過去翻譯太過優雅的翻譯,少了現在那點村上春樹其實也是很幽默的。

村上春樹的魅力在哪?這,我不敢說。但是我向來喜歡他的短篇小說大於長篇小說。「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是要一起看的!如果有人有此興趣,不妨可以一起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