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14


單身情歌篇──
218


    五體不滿足,是源自於我有一個永遠也追不上的目標……這一種心情讓我在工作的時候總想著,如果我是她,我會怎麼做?或她會怎麼做?我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在很多年之後,我明白了當時她看我的時候,總帶著不諒解的眼神。也許在很多時候,人是個體,就算是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時候,仍希望這種狀態不要受到改變。我可能是最不貼心的女兒,也許我總忽略了母親這個角色的另一個面向,她仍是女人……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在同一個空間裡也有不交談的時候,也許她忙著工作、忙著談戀愛,但我用著哀怨的神情期盼她可以有著和別人母親一樣的溫暖我。那時候的我,或許是自私的。在很多年之後我開始理解,也許一開始她就是把我當個體,而不是一個女兒,她希望可以和我和平共處,而不是誰照顧誰,誰必須扮演著甚麼樣子的角色。後來我才瞭解,後來我才明白,原來個人生活隱私和尊重對方的生活態度是一種相處,最基本的訴求,就算是一家人,也必須替彼此保留這一塊,飛白。


    然後在很多年之後我來到這個年紀。我開始明白,原來我對於隱私和個人生活空間是如此的在意,我無法繼續假裝自己可以跟任何人分享我的生活,也許那些能夠分享的,也就是大家所能看見的那樣,但是更多時候的我,是需要空間讓自己喘息。也許我只是想一個人不受任何打擾靜靜的看一本書、靜靜的工作,甚至是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去想的讓腦子放空。我能夠不說話的,我能夠就這樣子安靜的,做自己就好。


    某個朋友告訴我;他再也無法忍受和他的伴侶,他無法和他生活在一起,雖然分手也是能解決問題,但追根結柢,到底是要把帳算在自己身上去。我很好奇在他如此激動的口氣背後,是甚麼樣的一番光景……他說了這幾年共同生活的瑣碎,他說某一天他打開衣櫥,他的衣櫥看不見自己的衣服、他的鞋櫃只有自己兩雙鞋子,其他都不知道被塞到哪裡去了。冰箱裡面永遠有過期的食物,然後還有他原本習慣擺放工具;例如剪刀、菜刀、開罐器、開瓶器……等等物品,都被乾坤大挪移。


    當然,這只是表面生的生活習慣不同,接著,是他連在廁所多待個十分鐘都會被懷疑是在打手槍,他告訴我,他只是想在廁所靜一靜,也許抽個幾根菸,但是可以誰也不用見,當然包含有時看了很反胃的「嘴臉」。他說下了班之後,回到自己家就有種想逃去旅館過夜的慾望。然後這種感覺一次、兩次……愈來愈深。對方非但沒有察覺,或許還理所當然的霸占他的生活空間,然後理直氣壯。他對於這樣的生活感覺到恐懼,只是同居就讓他快崩潰了,結了婚,那不就跟自殺沒兩樣?


    聽到這兒,老實說,我也覺得這樣太痛苦了。別急呢!還有下集。苦命男子的哀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