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賤人

2001─十三不靠

2003─再舒服一些





以上是我手邊有尹麗川作品的書名,而這三本書我個人最喜歡



《再舒服一點》。好像得說說為什麼喜歡,但喜歡這種事情又



是這麼私我,有坦承的必要嗎?





尹麗川在我心中和另一個人物影像重疊,猜猜是誰?張曼玉!



沒錯!就是張曼玉,沒由來的想到這兩個人,然後她們的影像



就重疊了。應該說在某一部戲裡頭的張曼玉─《Clean》。





女人應該怎樣又怎樣,這種話語在印象中聽了不下數百次,可



是真的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女人終究會被自己所謂的天性又



或者說是母性給激發出另一種本能,像是文字創作,文字到底



是母體還是書寫者是母體?很曖昧吧!太曖昧了。





最近思考到手稿這種東西,那是在我整理自己的封箱時後翻出



太多手稿的玩意。那是有點感傷的整理,整理的同時也翻出太



多情緒。像是朋友送我的東西,也許那些記憶在時間定格之後



依然美麗。





潑辣與強悍、脆弱與幼稚、嬌嫩與任性──綜合以上,我對女



人的印象開始反覆堆疊。通過長長的沉睡期,那迴廊暗處的煙



霧繚繞,有些什麼跑了出來又給塞了進去,這是我看尹麗川的



文字後有的感觸。像是不長壽的管煙,燒過之後的灰燼想做點



回收運用都相當傷腦筋。文字大約就是這樣吧!費盡心思想了



個題目,雖不到廢寢忘食但也折磨的貫徹著完成,最後印刷出



來又是另一種精神上的耗損。為什麼好像就是少了點什麼,但



那個為什麼從何而來又很費疑猜。





銷售量確實考驗著作家的壽命,想我最近也噩夢著這些,但有



些好作品卻需要很多時間的陳酵才被發掘,那一鳴驚人猶如曇



花一現。





「The social community no longer recogenizes itself in



art objects,but ignores them,rejects them as incomp



-rehensible,and only laterallows the intellectual ava



-nt garde to preserve them in museums as the traces of



offensives that bear witness tothe power,and the pri



-vation,of the spirit。《Lyotar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