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4
「踏上人生的旅路吧。前途很遠,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有島武郎」

小說字數來到六萬五千多字,昨天晚上我為著進公司一年多來連續三天能準時下班而讚嘆。「強者」真的是擔得起「強者」這兩個字的讚榮啊!為了不辜負「強者」的高效能工作效率,昨天下班之後我也很努力的撰寫著自己的小說,如此,莫名的感動和歡喜。雖然睡眠時間依然很短暫,但總算可以安心睡覺了,那種忙完倒頭就睡,睡得安心踏實,哪怕是只有睡上幾個小時也值得我記錄下來慶賀一下了。這可是除了休假以外,少有的。

早上開會的時候我和「推眼鏡」聊到「求知己」……其實在歷史上,中國唐朝「求知己」可是杏林學子非常狂野奔放的舉動啊!我說如果現在也流行「求知己」我倒想求一個會大提琴的知己,好好嚴格督促我一下。結果「推眼鏡」說大提琴是西洋樂器,我若真想求知己,應該選個中國傳統樂器……(傻眼貌)然後開完會之後,我的作者一個一個來找我預約商討小說劇情的時間,想來這也是「強者」的手筆。「強者」跟作者們說,因為我工作很煩勞,所以要跟我討論最好固定一個時間,於是乎我每下午四點過後,就是可以彈性開放讓作者預約商討的時間。作者壹號用著非常誇張的語氣問我「強者」到底是哪一路神仙?我思索了很久……回答說:「大概是落入凡間從新修行的大羅金仙吧!」

有鑑於最近吃好睡飽又寫小說,雖然只有幾天仍讓我覺得今年是充滿新希望的一個好年。「推眼鏡」說我也太容易滿足了,是該滿足啊!比起去年一整年忙到快要嘔血的情況來說,如此就已經是非常之好了。想我這幾天中午還能有閒暇時間安心的吃頓午餐,吃完午餐之後散個步呢!這對我而言已經是可喜可賀了。

※唐代的科舉也不像明、清那樣一層層地考上來,錄取也不完全看幾篇詩文,而是要有公卿名人在社會上為之吹噓並推薦才能應試登第。所以求官的人一定要到長安找關係,出入公卿門下以求出路。有些人在長安閒住多年,竟得不到機會。於是當時又有一種名為“求知己”的風氣,就是等公卿名人出門時,將自己著作頂在頭上,跪在路旁呈閱。被收了去,看中了,就算有了門徑。唐代傳世的那些“傳奇”多數就是做為“求知己”時呈獻的。
165968_411685452216215_98674359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