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單身情歌篇──
189


   
太多個不知所謂,太多個不知所以然,然而所謂的在乎與否不單單只是一種語言或態度上的表達……也許很多人都在模擬社會化當中失敗,太期待成為別人想看見的樣子而迷失了自己,太希望自己變成別人羨慕的樣子而折磨自己,誰都能騙就是騙不了自己,其實自己過得一點也都不好。只是假裝的很像有那麼一回事兒而已。


   
人們都渴望被關注,就像我寫小說跟散文一樣,我也會希望有人看,有人給我感想,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就發現文字比人還要誠實許多,從措詞的使用,修辭的斟酌乃至於句讀的緊急停留。文字的鋪排比容易口是心非的人,還要真誠許多。


   
我知道,於是我很常關注他者的文字,每一個符號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有人謙遜、有人狂傲、有人非常假仙、有人很分裂、有人很混亂、有人很誠懇、有人很矛盾……文字是一種傳達訊息的交流工具,不能完全取代肢體語言卻又密不可分。


   
有一次我打開了記憶的時光寶盒,那是在我娘親過世之後,我終於有勇氣去整理那些跟他有關的事物,有一箱子裡都是我留給他的小字條,我從不知道原來我娘親都把這些字條收著。那都是日常瑣碎,可是有趣的,是他的回應。他會壓好日期,寫下一句話。像是;嘿!舉世無雙美人兒,我要跟某某某去參加學校的活動,這幾天不回家吃晚餐。他留著回應是;02/02/96哇!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去約會了。我一邊整理著,一邊看著。一面笑著,一面哭著。然後還有幾本我和我娘親的交換日記,上頭也多半也著我學校的情況和他工作的概況,他堅持讓我了解,就算是成年人也有著數不清的煩惱……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和我娘親的關係像是朋友,他會來詢問我對於事物的觀感,也許他從不期待我的答案,他只是想跟我互動而已。就像是我在他不注意的時候已經長大了,而他辦公桌上面永遠擺著我八歲時候的照片,導致很多人誤會我還是個小朋友。某一天我了解,他很寂寞。因為我長大了,不再是那個一看不見他就驚慌失措的小女孩兒。他需要被需要。


   
情感不是很膚淺的。每個子女都會長大,但是都會忘記父母親的需要以及被需要。很多人都以為自己上繳了孝親金就能少關心父母,但,真正的內心需求還有那種說不出口的寂寞,壓垮了他們,他們也沒能說上幾句。小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自己就必須把失落嚥下肚。這還不包括子女對於父母的某些不諒解。更甚有些人迫不及待就搬出去,營造兩人小世界,殊不知他們的雙親,正邁入年老恐慌的哀嘆。


   
不知道是誰說過;人活著愈老會愈像小孩子。他們恐懼現實不再熟悉,那些他們必須面臨的轉變他們適應不良,就像是小朋友頭一次去幼兒園上學一樣,膽怯、無所適從。也許這一篇很不情歌,但這是我寫給所有為人父母的情歌。親愛的,你,是那麼努力的過好生活,你的人肉皮囊也在操勞中穿老了,你愛著,我也愛著你,你的年華老去,我也逐降步向後塵。我推不動時間的滾輪往後轉,但是我知道,我是有多麼需要你,無論我是否已經符合成年人的生理特徵,我的心底,你永遠是那麼的獨一無二、舉世無雙……如此的讓我眷戀且依賴。親愛的,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