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0


單身情歌篇──
188


   
很容易不抱任何期待的是看待一些人、事、物……這並不是悲觀使然,只是很純粹的,抽離一點去看待與之交際的安全距離。哪來那麼多愛恨情仇?雙腿一蹬,魂歸兮之後誰是誰?都不是誰了。有一些很特別的情緒,只給某些人看,像是我對於在一起、分開這一回事兒,多了許多冷淡。但這也不是說在一起就註定會分開,只是,為什麼在一起?又為了甚麼而分開?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一句話是非常普遍且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也是多數人用來當分手總結的一句話。但是相愛就真的容易嗎?相處就真的很困難嗎?倘若不考慮現實層面,其實愛不愛跟本就無所謂,因為人們總是忽略了;人最愛的就是自己。符合自己的期待,那就愛下去,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就拔腿快跑。那只是一種很原始的考量。跟現不現實也沒太多牽扯,只是找個理由皆大歡喜而已。


   
我知道有些人愛得精疲力竭,那是他們始終不承認「愛不下去了」,付出一段感情總是希望能夠有所收穫或者是回饋,只是收穫不如預期,就開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症下藥這麼一回事兒,往往都是分手之後唏噓的扒糞話題。就像是很多人都不會對自己的另一半承認;自己是有多麼受不了對方的某些言行或者觀念。就怕說出來傷感情,殊不知沒說出來也只是憋死自己。


   
有些人懂得後悔,有些人值得後悔,後悔的本身總代表著損失,然而卻不能言盡一切的總合。過程總是很難完全愉快或者是痛苦,誰也不是誰,誰都無法替誰代言。更甚,自己也無法替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做一個完整的詮釋。


   
人是個體,就算是在娘胎裡也是個體,一個生命。之所以我們會去感受需要,那是一種對於「溫度」的遙想。胎兒在羊水裡頭的溫度是非常舒適的,然而兩個人在一起也是需要溫度去維持一種對於「幸福」的臆想。需要被關懷,需要一種強大的安心感,需要那種共生共滅的勇氣。就像是我認識的人們一樣,他們總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著一段感情,分開之後雖然惋惜但也沒甚麼好說嘴。往往事後對方想回頭,卻也回去不了當初那種一心一意的狀態。更甚,我也見過許多人,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試圖的以為自己能夠改變對方,卻淪為一種惡性循環的自我厭惡裡面。


   
我的朋友問我為何總是置身事外,我想了很久……我沒有置身事外,我只是給他者很大的空間,給自己很多空間如此而已。這麼說好了,就算是同在一個屋簷下,各自還是有各自想要關注的事情,就像是我喜歡乾淨舒適的廁所,我喜歡躺在床上或者窩在浴缸裡看書,我工作的時候喜歡開音樂,然後我可以有很多面向的是過我自己的生活,我不需要別人配合我,我自己有著一定的節奏。反之,我也不怎麼喜歡配合別人,因為那太憂鬱了。


   
由於我的自得其樂,我也無需擔心去糾結某些原本就該順其自然的情緒。所以的安心、安定和安全感,那是需要自給自足的。當你開始期待別人給你安心、安定和安全感,那你就開始放棄了所謂的自己,又怎能給自己和別人幸福呢?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