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4


單身情歌篇──
172


   
誰能告訴我……他感覺得到生命的脈動和倒數計時?也許多數人們都忘了生來就註定死去,所以在愛惜生命這一回事兒上頭,顯得漫不經心。但自己愛惜生命,也要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這才能建構出一個「互相」。


   
生離死別聽起來非常淒美,但經歷生離死別的痛苦,猶如煉獄苦刑,通過考驗我們不會變成得道高僧,最多就是理解,生命是非常可貴的奢侈品。


   
每個人都是經歷了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變成一顆受精卵,窩在子宮裡、泡在羊水中,時間約三十八周後,來到這個世界。誰也無法完美詮釋人的一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兒,然後為什麼我們需要被感官左右?在所謂的七情六慾之中,翻滾。

 

    是說;還能愛著、恨著……是福氣。


   
最近我發現了很多新品種生命價值觀。他們不需要有太多情緒,就算是與他人交往也只是思考著打發家人、分擔生計。他們也不需要有太多感受,基本上能處得來,談得開就能在一起。他們也不談信任或者愛護,他們談的是尊重。他們對於社會、家庭,通通都是一昧的態度。他們或許不生孩子,因為他們說生命是苦。他們賺錢是維持最低生活基本開銷,也許還能有些餘錢,買房、買車。他們對於名利則是保持安全距離。他們和外界的互動,也是有限制的最低數值。他們活得很低調且愜意,不想盲從的追逐所為的社會節拍,自成一格。


   
我不能說他們這樣很好或者是很不好,但是他們找到自己與外界最舒適的姿勢,那麼便是一種幸福。想我,還在拿捏呢!不過我仍戲稱他們是生活中的僧侶,是如此的平靜安詳、淡恬、無欲求。他們信仰自己,脫離在現實與理想的疆界,更多時候他們是城市中的幽魂,對於外界是置身事外。


   
老實說;我發現我也開始有這種傾向,說不上來的抽離。因為太多感覺讓我想逃開,而我也沒有太多情緒,那些愛啊!恨啊!在我眼裡都是浪費時間。如果有時間計較甚麼,為什麼不花時間去成就自己?與其有時間怨恨,為什麼不多花點心思討好自己?與其有空閒埋怨,為什麼……是啊!愈想下去,問題就會愈想不通。


   
我們的心靈,太多時候都仍未覺醒,都像是個嬰孩一樣,太需要被照護。我們自私的希望別人通通都是無私的愛著我們,卻吝嗇給外界一個真誠的笑容。我們嗷嗷待哺的慾望,總希望由別人來填補,卻忽略了事實上真正的滿足是來自於一種「抵制」。這種抵制若要比喻就像是吃飯一樣,你總是知道吃飽了,再勉強吃下去就會吐了,所以會抵制持續進食。我要說的抵制,就是這種。也許我們也應該學習抵制欲望,過多的慾望只會令我們活得愈不安、愈不滿、愈不快。


   
對於外界,我不怎麼消極抵抗,多了些……冷眼旁觀。也許有一天我會發現,其實我們和鬼魂,真的是差別不了。只是我們比真正的鬼魂還好上一點,我們還能有實體的生命,能夠去改變。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