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3


單身情歌篇──
171


   
不可避免的去談論仁慈,但人們往往都很殘忍。就像是奢華的婚宴,多半的婚姻生活就像是婚宴過後的曲終人散,還瀰漫著混合菜餚的氣味兒以及酒氣。


   
有過那種婚禮之前幫忙布置會場,提早半個小時進入,帶著些許沉重的心情拉開椅子坐在婚宴前的小舞台,想像著幾個小時之後新人站在台上,也許哽噎、也許擁抱或者親吻。也有過在婚宴過後,站在台上,看著工作人員忙碌且疲憊的收拾如狂風過境的餐桌之間。然後,多數的新人們都在家人的簇擁之下展開了他們的新婚第一夜,而我卻表現得像是連祝福也少有的局外人。


   
帶著觀察的心情去擔任別人婚宴當中的「伴娘」,看過的婚宴場合超過五十場,然而婚後依然美滿的,竟然不到十分之一……然後我也觀察到婚宴的排場往往和生活呈現高度反差。這種感覺很荒謬,但是談戀愛就是在婚宴之前,分手卻像是在婚宴之後,那種喧囂過後,略帶淒涼失速的無力感,非常飽和的填滿未能言語的缺塊。


   
倘若感嘆能說出一個所以然,那也不過是人生道路上偶爾打落的閃電。


   
幸福美好不一定是童話,但維持生活就很難像是王子與公主那樣的琦麗瑰美,一如我所看見的那樣,當一加一不能等於二或大於二,那麼這段關係就面臨著情緒上的抉擇。


   
我知道很多人會為了現實而妥協,但是妥協這樣的情緒又能維持生活多久?曾經在一次婚宴擔任伴娘時逃離,因為在婚宴之前,雙方就說好婚宴過後要分手,那種難堪的場面,我表現的像是落跑新娘一樣,提著小禮服的裙襬衝出會場,一路狂奔,衝到捷運站,不顧別人訝異的目標,像是在拍電影一樣頂著妝,回到家。但我也沒回家,我跑去便利商店,跟著熟識的店員打招呼,拿著啤酒猛灌,企圖消除那種焦慮感。


   
或許我很不擅長掩飾我對於尷尬的無力。但我確實是很不擅長。


   
那個晚上,新娘則表現的比我鎮定許多,非常有魄力的在主持人的召喚之下,拿著麥克風宣布他們將分手,請所有人帶著禮金,離開。新娘不顧男方家長的反對,在說完這些話之後扯下頭紗,回到新娘休息室換上一般的衣服,提著婚紗笨重的手提箱搭著計程車來找我。


   
然後我們兩個人坐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外,一邊哭、一邊笑……然後那個真正的落跑新娘大吼著:「肏!」


   
為什麼婚宴提早落幕?

 

    也許在這麼多年之後我也應該給當年充滿疑惑的人一個答案。當年的那個新娘在婚前健康檢查出爐之後就決定分手了,因為她被醫生檢查出她患有罕見疾病,最好別生育,但男方家長卻說著既然無法生育那也就沒有結婚的必要,甚至連她家風水、祖宗十八代……通通婊過一回兒。這樣勉強的婚姻,還有繼續的必要嗎?


   
命運總是愛開玩笑。


   
就在這件事情風平仍未浪盡的時候,該落跑新娘在我的勸導之下換了一家醫院住院做全身健康檢查,諷刺的事情是──她一點事情也沒有。上一次的婚前健康檢查純屬失誤。


   
她說;嘿!因禍得福呢!


   
看著她坦然的表情,也許沒能結成的婚,固然令人難堪和尷尬,但贏回自己的尊嚴和人生,未嘗不是一種「天賜」。


   
喔!我忘了說,她現在過得很好,已經是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她的丈夫非常疼愛她,他們也即將在年底產下他們第二個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