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2


單身情歌篇──
170


   
無能的人,最愛找藉口。無情的人,最愛追問一些無關緊要。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揣測則是最糟糕……人都非聖賢,孰能無過?大家都是身為人類這種汲汲營營存活悲哀的生物,又何需計較?蔣公子在他的著作(註:《懸崖上的小道》)中,提到他的父親如此跟他這麼說過──「生命的長度是上天定的,但寬度是人定的……」這句話也能換到感情上,感情的長度是一種緣分,但寬度可以靠經營去改變,路到了盡頭,也不代表死絕。


   
在這個多數人分手之後就老死不相往來的日子裡,太多電腦周邊相關應用軟體可以方便你在多年後尋找到昔日的朋友、仇人、敵人、戀人、曖昧對象……甚至是新歡。然而在科技冰涼的年代裡,有時連一通關懷的電話都吝嗇給,還有經營情感的「條件」嗎?人人自危的悲懷中,誰能說自己是悲天憫人、人溺己溺?多半是感受到一絲不尋常,小則咄咄逼問,大則翻臉老死不相往來。


   
最荒謬的是當事人,在感覺到某些情緒之後並非和另一伴商量,而是透過懷疑、揣測、逼問、咒罵……等等手段去求證自己內心閃過那一丁點兒根本不能拿出來當成一個理由的小不安。與其分分合合,不如早點分手省事,少了那些庸庸擾擾搞不好還可以多活個幾年,少死點腦細胞。


   
最近某個歌手發片,上片周刊和報紙版面,但是我看見的不是他的訴求,而是不斷放大他被劈腿這一回事兒。他被踢腿,悲痛欲絕,他消瘦,然後拿出這股悲傷努力尋求振作,這些累似的文字在這半年當中反覆出現,我想該「劈腿者」也從錯愕、徬徨、慌張、罪惡感……之中走了出來。甚至沒有任何情緒了,這是一種媒體的操控手段。你要有話題才能引起媒體注意。為了那一丁點兒的曝光,該歌手在周刊雜誌上穿著最新、最美的華服,報導卻是如臭魚老梗的過往,和已成歷史的情史。


   
我覺得很無謂的。


   
那些又愛又恨著,不就只是過程。今天過了這個村,明天到了那個店,有需要這樣「過度放大」那些所謂傷悲的情緒嗎?沒有!在過度渲染之後,那些尋常的情緒也沒有,連拿著周刊去廁所沉思的時候都直接跳過該篇報導省得便祕。談個戀愛嘛!分手嘛!有需要這樣拿出來不斷拿一個事件出來「鞭屍」嗎?這種情緒是很病態且不健康的。既然情已逝,又何須四處展示傷口?這樣傷口會好得特別快嗎?還是說不這麼做他會很難受?少了八卦話題就少了版面篇幅?經過長時間的鎖碎砲轟,分手或劈腿只是一個口號,就跟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凍蒜」沒啥差別,訴求明確但看不見任何可參考的數值。


   
我都快要搞不懂,該者是在談戀愛還是在演一場戲?然後談個戀愛,有需到昭告公開甚至是不斷強化自己的悲痛和震驚嗎?


   
我和朋友討論過這件事情,該朋友的反應是;他用展示傷口這一回事兒博取同情和交朋友。老實說;這種性格是令我很恐懼的,還向全世界就他最倒楣、最可憐、最需要被關懷和關注。我想接著他就會注意到他很難投入另一段情感,因為他入戲實在是太深,都忘記自己是誰和那種愛與被愛的樂趣。他是悲劇主角,不能失去舞台,那麼之後,這檔渾事兒又會舊事重演,所有的輿論又照本宣科的重來一遍。


   
欸!這又是何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