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30


單身情歌篇──
163


   
如果對於無奈,可以選擇更多的詮釋,那麼或許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兒讚嘆。就像是分手分得那麼毫無預兆,那是因為潛在的問題已經淹沒了現實,導致人們始終無法看清,重點之所在。


   
多數的人們心底都藏著為數不少的過往,能被拿出來討論的,事實上都是無關緊要的,但拿著過往失敗的戀情四處訴怨的,又是上演著那一樁?


   
到底有幾個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到底有幾個人可以對於自己的過去是如此坦然?到底有幾個人能直視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這並不是說人都該規避談論所謂的過去,而是種種的不完美拼湊出這麼一個「自己」。


   
許多人總喜歡在分手之後細算自己到底付出了多少,鮮少有人在第一時間想著對方為了自己做了些甚麼。分手之後全盤否定對方曾經的努力,強化自己的委屈和不滿,這又算甚麼?


   
我記得那個眼神,和周遭喧囂的場景比起來,那個眼神是冷漠,是無關緊要的抽離,彷彿目空一切的自以為就能排除萬難。但事實上,建築起那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的人,不正是自己嗎?事後,四處埋怨不受了解、受傷害、被欺騙……那到底被騙了甚麼?愛過就是愛過,不再愛了,算是欺騙嗎?也許應該關注的是為了什麼不再愛了,而不是為何離開了。


   
像是參加過無數次婚宴場合一樣,人們總是多少有機會被迫接觸到臨場分手的窘況,還記得那是半年多前,某個夜店的場合,三個人相談甚歡,突然間,兩個人就這麼當著我的面宣布分手,然後一人先離開。那個場合是錯愕的,是無法立即反應的,但為什麼?


   
這個為什麼可以再往前追溯幾周,兩個人都各別來跟我談論過對方的種種不是,以及無法再漠視問題的嚴重性,但當真有需要這麼急於撇開兩個人的關係,又是為了甚麼?


   
我想了很久,今天我有了新的想法,那是因為「感情」。也許撕破臉也是一種感情,一種對於愛的另一種詮釋。似乎不這麼做就無法下定決心那樣的情感,多半是很複雜的情緒在牽引情況往某個絕裂的細縫當中走去。


   
再多的眼淚也喚不回過去的種種美好,再多句的道歉也挽回不了失去愛人的心,再多的藉口也無法解釋給個標準答案,那或許是愛得不夠?又或者是愛得太深?亦可能,以上皆是,也皆不是。


   
我也還記得某個分手場景,兩個人就這麼對立著,四處相望卻再也見不著那個充滿感情的凝視,多了許多的不耐以及……厭惡。這又是為了甚麼?那是經歷了太多次重複問題導致的麻痺使然?那是經歷了太多次溝通無效,消極忍讓的使然?那是經歷了太多次的逃避接受現實的窘況卻愈來愈不堪所使然?


   
談論分手,或許每個人都會經歷很多曲折的過程,但多數的結果都差不多……分道揚鑣之後,各走各的路。今天你不愛我,明天我去找個人來愛。是這樣嗎?這樣就能癒療心裡不堪的的那個殘缺嗎?


   
人都是充滿瑕疵與殘缺的物種,在各式各樣的情感當中汲取需要的營養滋潤自己。但在這種多重複方的情感之下,人們往往迷失在自己到底需要的是甚麼,拚了命去尋找所需要,卻忽略了之必要。


   
需要溫暖,所以去找一段情感。


   
需要關注,所以去找一個人愛。


   
需要……需要的總是太多,就像是錢沒有人在嫌少那樣,大量攝取,卻導致消化不良。需要的溫暖,標示不清,到底需要的是友情的溫度?愛情的溫度?親情的溫度?還是只是溫度誰都一樣?需要的關注,成份不明,到底是需要友誼的關注?愛情的關注?親情的關注?還是只要是關注誰都好?


   
也許,該停下腳步,關於情愛的適切與否。也許所需要的溫暖和關注並非是源自於自己的不足,而是自身太多需要分散出去呢?


   
也許,人們應該去談一場充滿距離感的感情,才能看清楚,橫豎鋪在兩人面前那一條……感情不歸路。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