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21


單身情歌篇──
160


    說到結婚,人們可以想一堆理由。像是時間也差不多啦!沖喜啦!百日禁忌啦!爽啊!搞出人命啦!不想分手啦……諸如此類的理由。


    說到分手,人們可以想一堆藉口。感覺被背叛啦!看不順眼啦!感覺不對啦!不想結婚啦!不想給承諾啦!還有因為搞出人命之後的墮胎症候群啦!喔!還有突然有天發現不再愛對方,愛不下去……這種藉口也是藉口。


    可以談談這種感覺,這是年過二十五就能感受到某種熱切的感覺。好像女孩子就是得快點想辦法把自己給嫁掉一樣,很抱歉吼!不需要捏!現在的女孩子,已經很認命了!多寵愛自己,總比當某人的下堂妻還要好多了。人妻有諸多想像,下堂妻跟棄婦沒兩樣……多悲哀的一套理論。


    當然,想當個超完美人妻也不是不行,但是那個當老公的也得很行才可以!要培養一個超完美人妻,不是夢想,但是真金白銀也是需要的。然而,對於那種咄咄逼人或者無力回天的狀況,多數人都是認為不堪的,然後從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當中找尋一個結果論,投入下一段情感當中,繼續沉淪。正所謂;愈墮落愈快樂?還是愈快樂愈墮落?這是無解的!


    但是不管結不結婚,總是有段很漫長的內心掙扎期。倒也不是結婚是有多麼可怕,而是結婚本身的意義性比較無力。不知道多少年以前,突然發現婚姻不過就是把兩個人之間的性關係合法化,然而實質的保障卻是薄如蟬翼。差不多也是那時候開始,關於婚姻這麼一回事兒,也算是幻滅了。少了美好瑰麗的想像,多了荷槍實彈的戰前作戰準備。


    先別急著否認!真的!結婚跟打仗,沒兩樣!只是從兩性關係大戰,保密防諜到婆媳問題、妯娌關係乃至於隔代教養都出來了。然後我有了更深的體悟,當你感覺不到對方家人的「善意」,自我本身多少也會排斥和對方共組家庭的慾望。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用再精密的儀器恐怕也無法滲透分析。


    所以,談戀愛是模擬戰爭。結婚就和世界大戰沒啥兩樣……都得打,只是打的是哪種戰爭就不得而知了。有人擅長打游擊,喜歡搞擊破。也有人打資訊戰、心理戰……當然也有人是和平共處相安無事。然而有一種戰爭,是怎樣都避免不了的,自我內心的天人交戰。結婚不需要勇氣更不能衝動,退一步想一想,想清楚了,掙扎完了。再說呢!


    最近真的深深體悟到感情這種玩意兒,可不是品酒算年代的。酒是愈陳愈香,但感情可就不是這樣。變質的機率奇高!為什麼?問得好!因為感情這種東西,不算東西,無法窖藏,更無法衡溫控制!也沒辦法電腦控制變頻保存。所以,說到感情這一回事兒,發酵之後變酸?變甜?完全是運氣和各憑本事了。


    每個人心裡、記憶裡……都有一本標本手冊。詳實記載著每個人每個時期的感情風流債,當然也有著教戰手則,但通常面臨狀況的時候都派不上用場。我想過我自己,倘若今天我要步入婚姻,那絕對是我想清楚的時候。講白了叫作放棄掙扎,明白自己無法一個人獨活的時候,就開竅了。


    當你發現你無法失去某一個人,你知道他就像是你靈魂的某一部分,那時候你就知道,那個時刻到來。你會做好準備,然後踏入所謂人生另一個階段。你不會再有任何遲疑……這跟天啟沒兩樣,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