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從阿凡達,看見另一種掠奪與保存,乃至於生存。


    其實一開始,多數人類民族都是泛神論、多神論。甚至更多所謂的奇蹟,都是人為的。阿凡達沒有太多複雜的劇情,但擁有細膩的3D制作技術,簡潔且流暢,看到最後,甚至覺得納美人比人類還要完美。


    男主角花了五年多的時間從地球到潘朵拉星球,人類和納美人相處自然是敏感又充滿火藥味兒。科學家和唯利是圖野心者自成內憂,更遑論在潘朵拉星球內,人類無法自主呼吸的毒氣以及未知的生物。


    男主角並非是一開始的選擇,而只是替代方案,就像是冥冥之中,神已經作出選擇一樣踏上未知的旅途,乃至於之後在潘朵拉星球和女主角相見、相處、相愛,身分從一個入侵者變成一個捍衛潘朵拉星求自主性的戰士。


    神靈是一種看不見且抽象的「母親」,潘朵拉星球內的所有生物,都像是住在母親的羊水裡仍未離開。納美人以及潘朵拉星求內的生物永有著「連結」的能力,不管是跟動物或者是植物。這種連結關係的締造,像是一種再確認。


    而男主角所使用的阿凡達,是人類科學家製造出來的軀殼,我倒認為比較像是容器,或者是第二個選擇,不過看電影到最後,我認為那是最好的選擇。有一種單純的純粹會讓人覺得美好,然而那種單純的純粹是現在在現實生活中非常難碰觸的。


    人類科學家所製造的阿凡達對納美人而言是──「夢遊者」。利用意識剝離、轉換,闖入納美人的世界。劇情我就不多加陳述了,但最後,男主角為了重新贏為信任,鋌而走險的製造了神話與奇蹟。這一段劇情我認為是一種必要,雖然有點刻意,但感官上就是需要奇蹟才能感受到救贖。


    奇蹟和救贖,誰不需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