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渦爞】寫作的辛密
#090803

    最近在看文章的時候發現有些人會忽略「楔子」。一般常見的是破題法,或者是漸進式的場景帶入。其實楔子不過就是一個「契機」,引發故事的線性。精簡點,或許會增加期待感。


   
話說我昨天沒有睡好,半夜一直跑廁所。唉!要睡覺就不要喝太多水了,雖然這種悶熱的天氣就是不可避免的會想喝東西。再回到小說來吧!我得搶時間,微軟又在更新了!動不動就是小視窗提醒我應該要重新開機。(惱怒)


   


「楔子」可以有很多用法,我舉《巷祭》為例,《巷祭》採取的事倒敘,先寫出結局一部分的精華,然後才帶到故事。但是《幽冥鬼獄》、《神鬼掮客》用的事比較四平八穩的開頭,再帶到故事。其實我一直認為「楔子」是愈精簡愈好,文章總是愈短愈難寫嘛!一個開頭通常就能決定這一本書的發展,一個結尾通常能決定一本書的壽命。好啦!今天就先廢話到這兒,電腦又再提醒我該重新開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