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幽冥鬼獄》的讀者來信──



給親愛的讀者:



   
日安,這封信將會同時在洛娃伊的部落格同步公開。



   
首先,感謝您的支持,從您的來信當中,可以察覺到您是非常認真的閱讀完《幽冥鬼獄》,非常感謝。您有三個問題,洛娃伊將盡自己的能力回答您這三個問題。



   
問題一:您的幽冥鬼獄這部作品,提到的所謂的鬼神,都是台灣的習俗,那麼請問外國人死掉後,到底會跑哪啊。


   
洛娃伊的回答是:原則上,每個宗教信仰對於鬼魂說都有不同意義的解釋,想當然鬼魂的歸屬處自然是往不同的宗教信仰選擇去處。宗教信仰無國界,現在也非常多非亞裔人士信仰佛教、道教、道佛教。相對的,也有很多亞裔人士選擇親近上帝、聖母瑪利亞。至於鬼魂跑去哪,洛娃伊個人的觀點倒是比較偏向去旅行。靈魂離開肉體前往下一個旅程進行旅行,至於跑去哪兒?這是一個很虛無的問題,可以更空靈的廣泛,也可以是更狹義的糾結。對於活著的人而言,對於死亡之後的去處只能是一種抽象的假想,很難去求證。



   
問題二:就算到了冥府,還是講中文,外國人要是到了我們這不會講中文怎麼辦,還是其實外國人因為信仰不同死後到達的地方也不同。


   
洛娃伊的回答是:如果真要用玄學的角度來看,語言在死亡後得到一致性的統一。那是超越肉體的,是一種精神的交流。所以如果擔心非亞裔人士不會使用中文,必須相信感受性是全人類的,無關亞裔與否。喜、怒、哀、樂……乃至於七情六慾是無疆界的。



   
問題三:最高位的神到底是中國神還是外國神啊,命運是誰決定的。


   
洛娃伊的回答是:最高位的神到底是中國神還是外國神,換個方式來說,這也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的哲學問題。但洛娃伊相信不管是什麼神,都不樂見被人類拿來做排名比較的。至於命運是由誰決定,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命數是一個人的造化,但運勢則是靠自己努力。有志者,事竟成。



  
希望這樣能解答到這位讀者的疑問。



  
  安康


  
洛娃伊  敬上2009/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