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地玄陵 


    名:葬地玄陵


    者:胡西東


社:狠角舍文化


    介:歷史學家季懷古教授帶著自己的兩名得意門生到武吉市參加一個古墓挖掘工作,不料卻碰到一連串的怪事。住所的可怕傳聞、古墓的恐怖幻覺、不知所謂的瘋婆婆一一出現;墓是西漢古墓,卻在墓中發現了五代時期的屍骨;離奇車禍,不可能的自殺,活人燈俑紛至遝來!三個人的夢境竟然相互契合,絲絲入扣;三戶人家的關係,逐漸編制成一張大網。錯綜複雜的情節,驚心動魄的懸疑,隨著傳說變為活生生的現實,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陰謀也浮出水面……


一種注目:


   
活人燈俑確實是引起我的興趣,故事就從古墓挖掘勘查時說起,其中還帶有不同時代的事件穿插其中。但要論精采程度,我反倒被《聞風拾水錄》給迷倒,一翻開書就欲罷不能。但這並非說《葬地玄陵》不好看,只是故事節奏緩慢,需要花點時間慢慢閱讀而不是狼吞虎嚥。幻想和前世今生、幻覺與迷藥……整體構成一個天時、地利、人合……就是想不出事也很難的線性發展。話說,悲劇總是比較容易引人注意的。是的!這個結局是悲的,但不悲就破格了,前世今生之說穿插在故事當中的劇情時間和夢囈時間,用詞遣字也相當用心,尤其對文革時期的某些歷史暴力。最近看過幾本對岸作家的作品,幾乎都不再避談文革時期對於中國本身的傷害,由其是學術性的文獻,幾乎是被摧毀了。我想作品本身隱含了「走過」的痕跡,那或者是在不經意當中,文字都替我們洩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