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的模特兒.jpg 


    名:母親的模特兒


    者:丹妮‧夏彼洛


社:麥田出版

    介:禁忌、爭議、感人,撼動歐美萬千讀者的話題之作……2009年新春,獨家中文版搶先上市 媽媽,若這是妳愛我的方式,我能否說「不」? 在母親的照相機下,我成了高掛在美術館的黑白裸影。我赤裸著,嘴裡含著玩具蜥蜴,一腳跨在浴缸邊緣。在那宜人的夏日氣息裡,我如此想討好母親,我願意做任何她要求的一切。只是,媽媽,這是母親對女兒至深的愛,抑或藝術的獻祭?妳的傑作換來的,卻是我傷痕累累的童年。 當愛恨難以分解,唯有透視過往的傷口,我們才能明瞭,或許,誤解衝突逃離的另一面,是細微難辨的愛……

一種注目:


   
帶著絕望以及情緒爆炸打開這本書,然後我試圖著冷靜別讓小說中的人物或者文字符號挑動我的情緒。事實上,我失敗了。但我沒有哭,姑且說會這麼說,雖然承認眼淚本身不會太困難,但我真的不認為那是眼淚,是崩潰。被翻攪出來的情緒夾帶著咖啡因在胃袋,踏亂著某些混亂像是臉上暈開的妝,如果能夠再來一次……我是說如果能夠再來一次也許我可以當一個不錯的女兒,不是對立更不是對峙,又或者我一直在審視、注目並且放大,唯一平衡的哪個基準點。我和我的母親是那麼的截然不同,然後我追隨的終究是印象中的她。倘若我現在能夠寫下什麼隻字片語,但文字的殘骸都是懦弱以及破碎,入神但失神的迷走,在這本書裡,看見相似的矛盾與挫折,所以我說:「如果可以再來一次……」但我不期待改變結局,因為答案和問題本身不成比例。當人們談論崩潰,也許我用歇斯底裡還無法帶出半點餘灰,傷口癒合了,傷疤仍在。我想我最大的崩潰大約是我每一次注意到那個傷疤,帶著太多無奈的傷疤……天曉得我多想跳到她懷裡,然後痛哭、然後大笑、然後撒嬌。只是有好多來不及,就擦身錯過了。然後她也錯過了,她錯過我的成長期、她錯過了我每一次出書的那種焦躁不安、她錯過了和我談論煩惱以及稀鬆平常。我看完了這本書,然後,我,情緒爆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