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符號游牧──12則旅途中的片刻……



《01》

    巷弄蜿蜒卻不曲折,一片碧海藍天,落地窗前輕輕的讚嘆。冷裂的風刮著,吹起人間煙火,穿過去、透過來……僵持一面的倔強,迎著風面、壓低的雲層、港灣的潮水味。老街的水泥街新的叫人刺眼,刻意舖上去的瀝青像是未乾。沒有太多節慶的感覺,卻有著久別重逢的心酸。



《02》

    如果這時候下起一點雨,如果這時擦身而過都是偶遇,那這一切來的都太美麗,一個眼神的交際,都叫人血脈抽動一悸。手邊沒有什麼,或者,煙霧可以製造一些迷濛?遲了些,我已經錯過太多,什麼都變成遺憾。冷裂的風吹的我打不直身體,死命的拖著身軀,和這場惡風展開搏鬥。



《03》

    或許上蒼也沒對我太殘酷,只是我都忘記了,風繼續刮著我的臉龐,而我看著、凝視著……老子這時是怎麼說著:「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夫物芸芸,各複歸其根﹔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有無、得失、難易等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立而存在。眼前的巷弄胡同或者蜿蜒卻不崎嶇,有的,也只是尚未釐清的糟亂。



《04》

    或者,我把這段旅途當成是一場實驗,一種解剖。在一個鄉鎮,避免痛哭流涕的矯情,只是尋求慰藉寄託,倘若這歸咎給宿命,那我應當說;這是我的命。反覆的在類似的巷弄裡穿梭,一樣海風的味道,然而,錯身而過的臉龐都是陌生,沒有絕對的妥協。另一個女子是這樣跟我說的;受不了人潮壅塞,於是我逃離了。忽然,我似乎可以懂得她話中那股無奈與矛盾,惆悵繚繞的什麼,包覆對著自己開始喃喃自語,還有著期待或者落寞。



《05》

    放了很多叫做沉澱的東西在心裡,有些壓力,或者抗拒。習慣逃避,來到這個陌生的城鎮卻是每天面對,然後甚至是希望自己的每個腳步都畫上刻印。用力的、重重的、緩緩的……蹣跚的步伐,面無表情。冷裂的風穿透我每個細胞,沒有一絲商量的餘地,我就這麼承受著,像是接受新的刺激或是打擊。睜開眼睛,看見的全都收進眼底,這是一場記憶掠奪。沒有辦法複製一個較完好的,那不如就享受當下片刻,沒有笑,也沒有哭,只是不知道,在水一方是否溫柔?



《06》

    喝著快要過期的飲料,什麼東西都是有時效性的,也快要忘記踏上的那一刻,那種微醺的感覺。冷風吹得我打哆嗦,握上熱飲的剎那,是自覺卑微的開始。老式的建築,配合新潮的商業產品,讓我有些錯亂。殊不知是自己的刻版印象在作祟,或者與期望有差距,總之,我想要的不是這個樣子,那時,是這樣埋怨的。還好,這種感覺來的快、去的也快……幾秒的時間,我作了一個決定,那不如就讓身體去記憶,或者我殘缺的肉體比腦袋還要實際,期待新鮮倒不如說是感官要痛快。



《07》

    讓我倒抽一口氣,那不是刺鼻,也不是驚訝,踏亂的步伐,心臟免強負荷這種惡劣的氣候,雲層壓的亂低一把,重的像是快要掉下來。這種視覺壓迫,沒有親身體驗很難細說分明,看著浪一陣一陣,攪得空氣氛圍都顯得陰險。



《08》

    一拉一扯、一動一靜、忽遠忽近……看的有些迷茫,那紅瓦片躺在地上煞是好看,仔細瞧瞧有些黑色的裂痕線,不經意的去詮釋,看似一幅畫,有故事的擱在那。漸漸的我的心也被風刮的有些浮動,心不平、不靜……轉進每個相似的街角,呈現120度的轉彎,櫥窗展示有些荒謬。然而這世間還有什麼不是人工刻意的諂媚?隨著腳步,踏著鄉鎮新計劃而重新舖上的木板,沒有木頭香,有的也只是隨著風吹起的世態炎涼感,冷風吹、黑白鏡頭的假想、海浪潮水聲……有那麼半晌的時間,我忘了我是誰。



《09》

    我走進一個塗滿紫色水泥漆的屋子,另外一個女子對我笑著,手裡抱著她即將滿兩歲的小女兒,樣子看起來好安詳好滿足,她對我說了她的許多故事、感覺、經驗、直覺、人生觀……然後,她對我說了個有趣的故事。有天,她的大兒子,哭鬧不休,她感到心煩,於是她隨手拿起了一個小玻璃瓶,對著她兒子說:「你就哭吧!我要把你的眼淚裝起來販售。」這就是她販賣過所謂的淚瓶,後來她刻意的包裝,用精美的小玻璃罐,裝著少許的自來水、外頭貼著撰文過後的字句……像是幾年幾月幾日,為了什麼而哭泣。說也好玩,她的大兒子就呆住了,也不哭了,反而開始思考了起來。我不得不說這個女子好聰慧,對於生活的智慧展現她另一面的狡猾,在刻意之下,忽然什麼東西都能展現販賣價值/經濟效益的那個面。



《10》

    這岸沒有桃花,那岸沒有水月,彼端沒有溫柔,最後只剩下我的嘆息,在一個淒風的夜裡,街道冷清。奮力的在夜裡燃起一絲火花,灰白的煙霧裊裊隨風飄。記得有段時間很愛到海邊、河堤旁、荒郊野外……然而也沒特別,像是贖罪似的放逐自己,一次又一次,短暫的獲得所謂解脫,一刻迷茫下一秒清醒。像是很容易的就想起某些不愉快,想逃離,於是加速離開。但是不小心又會掉入另一個思考的漩渦,掙扎、噩夢、哀嚎……反覆的自我折磨,又像是自我性靈提升修練。



《11》

    隨著肉體的反應感覺到乾冷的風,有些無奈的拖著腳步,看著另一個女子輕便的服飾,我為自己穿的像是熊一樣覺得可笑。然而她笑著對我說,只要一個禮拜妳就習慣了。我惶恐的回答:「饒了我,這種天氣只會讓人想逃。」轉身離開之後走到街道上,夜裡漆黑看不見和煦的光,路上的喧鬧也似乎開始規律的呈現停擺。看著浪花在夜裡透出,捲成像是蛋糕裝飾的鮮奶油,是夜的功勞,它把暗夜低垂當成催眠咒,拾著腳步踏上睡眠。在老街巷弄裡穿梭,得到某種心得還有愉快,還有方向感這種玩意。



《12》

    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還有影子,怎麼是月光不見了?看起來都像是一樣的旅店,上坡下坡……還有奇怪的小酒吧,但是沒有勇氣推開門進去。還記得重慶森林裡的那家加州酒吧,裡頭的點唱機?於是乎我開始陷入一種情緒廻圈,雙手插口袋,伴隨著紅瓦片,踏著看不見瀝青的柏油四處亂走。那麼我這樣亂走其實也不是沒有目的,試圖按自己的意願,然後被冷風刮著走,無論是順風還是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