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注目:

    短篇真的是不好寫,請容許我再一次的叫囂抱怨。言歸正傳;《算命》這本短篇小說輯還真讓有頭皮發麻到,尤其是最後一個故事──《復活2》。這並不是指稱故事有多麼恐怖,而是那種無力感、厭惡感在作祟。短篇故事固然是必須省略些鋪成,但這些省略是一種必須,讓閱讀者更容易進入故事情境。而這本書拿來當書名的故事篇幅──《算命》,亦有此無力感。



   
先姑且問之,或多或少都有接觸算命的機會吧!不管是星座、血型、紫微斗術、易經八卦、塔羅牌……占卜用較理性科學的說法是一種統計學的表現,但在這細微的統計排列過後,有沒有誰對占卜結果深信不疑過?那麼到底該相信?還是不該相信?我個人先表態好了,我選擇寧可信其有而不可信其無,尤其是在占卜結果凶大於吉的時候。



   
算命算得準的半仙,人家說是帶天命,而這種半仙通常得經歷非人的遭遇,五窮六絕、三衰五敗……最常見的有眼瞎、殘疾、家破人亡、孤絕、短么。這可不是我烏鴉嘴,而是帶天命嘛!天機不可洩露,但半仙洩露天機也許可以躲避一些凶禍,但半仙往往得自己去承受洩漏天機的後果。話題扯遠了,不過再介紹下去恐怕有暴雷之嫌,暴雷應該不算洩漏天機吼?《算命》這本書七個故事,七個故事各自精彩……「出於血,入於骨,化於煙、溶於土。薄如蟬翼,聲若絲竹,聖下靈矣,落凡塵仙。如風,如雨,如雲、如火……摘自《壺》」。人的慾望若是貪婪,那麼靈魂也無從尋找救贖了,看我故事後我如是想。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詭胎──狠角舍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