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渦爞的鳴叫#碎碎唸的雜文──

《巷祭》上市一個多星期,身為一個作者,對於這本書就像是眾多父母親看待自己的子女一樣,殷殷期盼。同時身為一個作者,在讀者和消費者的眼裡是嗷嗷待哺。作品當中的好與缺失,作者必須完全承擔,這一個負責任的表現,對於鼓勵的話或者是提醒的話語,我全數聽進了。謝謝大家!這不是說下次會好一句話帶過,我知道讀者對我仍有期待,那麼我就有義務全力以赴,繼續努力。誰也不想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努力經營的文字梯田,在細心照料之下,總有一天能結出豐碩的果實等著收採。

最近憂心《巷祭》的銷售量,新作呈現完全沒有開始動工的窘境,我正反省著。說不在意銷售量都是騙人的!倘若書賣得不好,別說暢不暢銷,就老實說,如果連首刷都賣不完,害得出版社虧損,試問,作者的責任大不大?既然是自己的作品,那麼銷售量是一定也得考慮進去的,這很現實的牽扯到出版社願不願意繼續投資。當然出版社給了我一個出版機會,我當然要好好珍惜把握,我把每一次的出書都當作自己是第一次出書。

在《巷祭》故事當中的取捨,考量到許多因素,除了上回說的十八禁之外,故事的整體得均衡發展。有人說結局有點弱,所以我得解釋結局有點弱的安排。如果大家有注意到,邏輯其實是很簡單雙軸線。警察和兇手,警察部分的結尾就是實體書的結尾,然而兇手的下場則拉擴到楔子,一開始兇手就宣告著自己的下場。所以故事的雙軸線都有給一個結尾,當然這對讀者而言,也許需要一個更強而有力的收場讓故事更完善。不過對作者而言,故事沒有真正完結,怎麼寫都覺得還可以寫哪一部分,還有誰的戲份似乎太少了點應該要增加……當作者的也得傾聽書寫內容的心聲,但戲分很難公平,沒有辦法完全切分。

在《巷祭》這個故事裡頭,主角放在警察「安豫徽」,兇手「何靖」上面。其實也可以是「鬼警察劉彥斌」、「兇手盛夏篝火網站」。由於鬼的戲份不多,與其說鬼,不如說是一種執念,一個執念要操盤整個故事,那麼這個責任重大的鬼在故事之內是要細份充足還是重點提是?我不敢說畫龍點睛,畢竟事實上仍未到那種境界。我說這是一個走社會寫實風的異色故事,鬼只是一個穿插的媒介,要是少了鬼,那麼故事確實得重新鋪陳,那麼也就變成了推理小說。每個人詮釋作品的手法不同,我只能說這個手法並非最新最好,但也不是老學究的八股文。所以我在取捨之間做了一個當下我認為合適的安排。不過更老實說,每個人心裡都可以有另一個故事、另一種可能以及更多的結局版本。這就像是看電影,如果主角死了又會是怎樣?如果那個反派其實不完全算是反派又會怎樣?如果主角其實就是大反派又會怎樣?取捨很難一言道盡。

想我的文字表演慾,書出版了,我開始宣傳,然後開始審視自己的作品,批判自己的作品,當然我也渴望被讚美、被喜歡。這可不是甚麼投降輸一半的鬼道理,批判是希望自己也能保持一個客觀,作品本身原本就是這麼赤裸的躺在讀者手邊任由檢閱。檢討與反省是一定要的,好還要更好那是作者都會期待的事情,至少我是。這個故是這樣的手法,然後讀者的反應是……?種種都必須考慮進去,這下是下一本作品最低標的參考數值。只能更好,就是如此而已。這就是我的取捨之道。今天就不提「新編國語日報辭典2007年6月修訂版」了,有需要跟字根的查詢,歡迎大家去圖書館借閱。當然借閱很滿意,覺得可以珍藏當工具書,那麼買一本也無妨。我手邊的辭海、辭典、成語辭典……等中英法義德文的工具書最起碼都各有一本。要不然也苦以善用網路資源,教育部網站電子字典可以查詢字根。

我想我真的是很疲倦,身體的不適是一點,重點還是在於我精神和情緒都太過緊繃。不過這一點身體上的苦難比不上我煩惱銷售量不好怎麼辦?我想我大概是一個超現實的作者,所以才會老是把銷售量掛嘴邊,唸不夠還寫出來。如果我說我的個性其實很浪漫大概也不會有人相信吧!別懷疑,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不浪漫了。我不過就是一個色大膽小很愛唸的小小小作者而已。別看我一付色瞇瞇葷腥不忌的樣子,我只是愛打嘴砲而已,我膽小如貓毛,噴嚏一打就漫天飛揚。身為一個作者,對身邊事物的體察很敏感,有時敏感過了頭還很神經質,就像我現在很神經質,總覺得有誰在背後偷窺我──好恐怖!但是會想著,記得下回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寫到小說裡頭,既現實又沒膽的最佳寫照。

總覺得今天又比昨天更惆悵了些,看樣子是前天惆悵沒有寫夠,然後今天取捨也沒有放爆點。來個爆點吧!像是準備我精心挑選的藏書票十張,然後等著眼睛夠亮的讀者來信索取如何?那活動條件我可得好好想一下,或者我得跟經紀人好好溝通一下,來個甚麼爆點刺激我的銷售量好了。想上回我也曾在《囈‧杜朵》這本書裡頭號稱我放了裸照。背部裸照啦!不過那是以前的事情,現在有經紀人了,我想我的經紀人不會放任我胡來,然後會表情抽搐的用他那不甚標準的台語告訴我:「賣抅鬧啊!」不過講真心話,我的背肌很不錯捏!這樣算有爆點嗎?這一欄字我怕被我經紀人看到我會被打死,所以我應該過幾天會鎖起來或者是反紅個徹底吧!願上天保佑我的經紀人別太早發現這一欄字。如果反紅看不見這欄字,那也意味著我的奸計沒有得逞被發現了。那麼現在是早上七點四十分,大家早安,我現在要去睡覺了,今天賸餘睡眠時間是五個小時。也許我沒有被經紀人念死,而是暴肝倒在電腦前面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