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28
「用一個大圓圈所學到的知識,但是圓圈之外是那麼多的空白,對我來說就意味著無知。由此可見,我感到不懂的地方還大得很呢。──愛因斯坦」

今天和助理們、實習生們以及我負責的作者們聊到關於架空歷史的設定問題。許多架空歷史的小說多數是被歸類在「言情」這個區塊;無論是重生文、穿越文免不了的宅斗、宮斗、官場斗……嫡女對上想翻身變鳳凰的庶女、愛裝小白花的姨娘、想要掌權的繼母、壞心眼的祖母、愛算計的祖父、有了嬌妾忘了元配的渣爹、重男輕女的腦殘娘,諸如此類嫡子、庶女、庶子都通用。然後嫁入豪門、侯門,也一定會有討人厭的表妹繼續當砲灰搶戲,然後生孩子也是重點,生幾個包子,要經過一番曲折才和男主修成正果。抓緊愛恨情仇之後,事件和事件之間的關聯性,背主想攀高枝的丫鬟最常用來串場。人心本就貪婪,吃好穿好用好之後還渴望著甚麼?這個「渴望」就是作者寫文的賣點了。歲月靜好只求一心人其實已經有些俗濫了,主角應該更「人性化」一點,人無完人,有點心機小瑕疵更能彰顯身不由己、逼不得已、急中生智、人的潛能無限……這之類的反應作為應對。這種心態很常見啊!從新聞、報章雜誌看見某些報導之後,我們會想著如果是自己會怎麼辦?聖母型的主角其實會讓人很無力,金手指開外掛的主角也不是安全第一。開會說到最後,我第一個念頭是,好餓啊!都中午了……

◎◎◎俺是每日一書簡短介紹分割線◎◎◎
書名:教養Bildung. Alles,was man wissen muss
作者:迪特瑞希.史汪尼玆Dietrich Schwanitz
簡介:書名標題很大,但這本書談論的範圍確實也是這麼大。內容涵蓋了對於歷史、文學、藝術、音樂、哲學、文化理論……等,人文養成,雖然部分是淺談,但也夠科普一般人對於歐洲文化歷史的概念。原著在1999年出版,然而作者卻在2004年聖誕節前夕過世,委實可惜了。這本書適合先粗略地翻閱過,然後再慢慢的閱讀,反覆的多看幾次科普自身對於某些冷知識的概念,然後反思。


0010377863_bi_10.jpg 0010377863_bi_03.jpg getImage (1).jpg getImage (2).jpg getImage (3).jpg getImage (4).jpg getImage (5).jpg getImage (6).jpg getImage (7).jpg getImage (8).jpg getImage (9).jpg getImage (10).jpg getImage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