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29
「美國人說,時間就是金錢。但我想: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魯迅」

入睡已經是凌晨,吃了一包牙醫伯伯給的消炎藥,我睡得十分沉穩。從一陣電話聲中醒來,宅急便的送貨員送貨上門。簽收包裹之後我也清醒了,趕緊準備工作。我目前是上中班,非常折衷的上班時間,只不過會花更多時間幫實習生們開小灶,畢竟他們明天又要參加考核,然後我也得努力校閱二審完本。我一邊工作一邊按摩著臉頰,拔牙不痛,但施打麻藥過後的痠麻感讓我的臉頰感覺異常腫脹,只是照鏡子也看不出來,可仍不自覺的想揉臉頰舒緩腫脹感。

◎◎◎俺是每日一書簡短介紹分割線◎◎◎
書名:叔本華論文集
作者:叔本華
簡介:《論文集》這本書收錄了:論女人、關於思考、讀書與書籍、關於噪音、論自殺、觀相論、生存空虛說、關於瘋狂、性愛的形上學、論天才、文學的美學……等,十一篇叔本華寫的文章,內容並不晦澀,當然這是和叔本華三十歲(1818年)時所出版的《意志為表象的世界》做比較。而《論文集》這本書是在叔本華六十三歲時所出版,那時是西元1851年。《論文集》雖被冠上「論文」這個名詞感覺有些沉重,但實際上,這是叔本華彙整多年後更讓人輕鬆閱讀的「哲言」,宛如這個總被外界冠上悲觀的哲學家,正在你面前像是老朋友叨述那樣的侃侃而談。

用我的理解來說,叔本華是一個幸福的哲學家,他父親所遺留給他的遺產,他充分的投資且運用妥當,這也使叔本華終其一生直至死亡都無須擔心經濟問題,他青少年時期或許是憂鬱的,那種不被「家人認同」的孤獨感,或許降低了他對「家庭」、「父母親的關愛」的想望,但在他父親過世後兩年,擁有無需顧慮民生經濟問題的叔本華,將他的生命、精力、智慧……投注於學習以及發展出自己的哲學系統上。

為什麼我會認為叔本華是幸福的哲學家?就我的認知當中,能選擇自己的興趣為職業,並且專注地去發展,最後甚至獲得正面的評價,如此一生,是幸福的。其實人很難肯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甚麼,畢竟慾望會左右我們的判斷。更甚,多數人其實是看不清自己的,根本不了解自己,那也就無從理解自己想要的究竟為何了。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