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29
「我們行至橋邊逕自跨過,又轉身燒毀,燒掉了前行的證據,只留下記憶中的滾滾濃煙以及也許曾經濕潤的雙眼。──Tom Stoppard」

睡夢中的自己果然是愚蠢,翻個身也可以讓自己連續兩次撞到床框痛到飆淚甦醒。先前因為一直有用蒙古包式的蚊帳,床邊總塞了絨毛玩具陪俺睡覺(猴子先生、藍兔子先生、紫兔子先生),俺想,俺長大了,天氣很熱之外,不能一直摟著玩偶睡覺,所以趁著更換床包的同時,也把蒙古包式蚊帳撤掉間接造成了今天這場睡覺翻身踢到床框的悲劇。(其中藍兔子先生還陪著俺度過了好幾個不是流感就是感冒發燒痛苦難捱的日子,要收起來俺還傷悲了好一下。)

天氣好熱啊!已經開始出動電風扇來調節,俺焦慮地想著不知道今年夏天俺是否能如往年夏天那樣熬過去?據說冬天愈冷夏天就愈熱。

俺和作者聊到關於「穿越」這個問題,無論是穿越或者是重生,俺認為最安全的是寫「架空歷史」這樣一來作者可以參考中國歷史文化中任何一個朝代的規章制度。當然,這避免掉了日後考證上的尷尬,但確實也考驗著作者對於「虛構」一個朝代的嚴肅性。嚴格來說,先前火熱的後宮甄嬛傳是由架空歷史改編,最厲害的當然是編劇,改編成電視劇確實是非常非常用心。有鑑於此,俺在和作者討論到的時候,也說到,其實參考清朝、明朝甚至是唐朝、宋朝……等朝代的歷史文化背景是一種必須,只是那種似是而非的基調要掌握好。

和作者討論過後,時間也來到清晨,由於俺要職守,保持腦袋清醒肚子也不能餓著,沖了一包麥片,想想自己。人們總說:「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想想自己在寫作的時候那些想不通透的,如今的自己是多個作者的責任編輯,那過去許許多多的困惑,突然間就有了答案。這也不能說是庸人自擾甚麼的,而是寫作、創作的當下,那是一種煎熬的過程。然而看稿審閱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這已經不單單是作品寫的好壞,考量的問題是……這題材是否討喜?出版之後是否會暢銷?雖然俺現在只負責作者連載期間的「諮詢顧問」,但屢屢在開會時,總是會被提醒著「考量市場需要」。無論甚麼樣的立場,供需市場的平衡總是如此的讓人有時欣喜,有時頭皮發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