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我,隨性與飛白般的放空】生活:夜落雨聲


   
連日來的又是風又是雨,睽違一年多再度感受到外頭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窘況。交稿之後兩天,忐忑不安的開了新稿,目的在於忘卻自己交稿了,等待審稿的這個過程。然後我嘗試著書寫著我的玄幻仙俠夢,在夢境裡飛來高去,在電腦裡千奇百怪的扭轉。


   
我像是醒著,又像是睡去。近乎夢遊一般的,恍惚著。除了夜落的雨聲讓我分辨那忽大忽小的風雨聲之外,諸多的寧靜,還是寧靜。心中的不安靜,還是騷亂。

 


   
札記隨筆最大的好處,大概是喃喃自語的不需要設限什麼。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字眼出來,沒有太多的因為所以然後呢……就只是生活的一個剪影,一個片段,當下的,部份坦露。


   
想來今天讓我最高興的莫過於強身健體計劃,疑似跨過那個停滯期,除此之外,我想著故事內容,想著下周要外出須要攜帶什麼物品,想著一些極其瑣碎的日常生活。要說點比較意外的,大概是馬桶坐墊壞掉這一回事兒。我的室友一如往昔的破壞力驚人,她的臀骨應該是特殊材質……無言了我。


   
日常生活就是如此的,安靜。就像是我運動強身健體的伴侶,從美劇變成日劇又變成動畫,動畫從柯男變成死神現在來到怪醫黑傑克。反覆看著影像打發時間,運動嘛!也就這樣閃過那種期待時間過快一點的碰撞期。

 


   
打從三月份開始,因為流感又水腫,遵循醫囑開始努力運動之後,也養成習慣,和吃喝拉撒一樣自然的就站上踏步機努力揮汗。然後些許意外的是我的腹肌又回來找我了,而且這次還進化。以前習慣游泳的時候,是四塊腹肌,現在變成六塊腹肌,該說可喜可賀,還是懊惱?但我什麼情緒也沒有的檢視了最近身體上的變化,心境是一片茫然空洞。


   
茫然的時候我看著書,同一個章節可以看上許久,反覆看上幾次又習慣性的筆記,然而重複性的筆記塞滿了我的書櫃。但,這又如何?沒有太多如何是好的諸多情緒,淡然到連自己都覺得自己是不是遺忘了什麼?

 


    泰勒斯(希臘語:Θαλῆς ὁ Μιλήσιος,約前624年-約前546年),又譯為泰利斯,公元前7至6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米利都學派的創始人,古希臘七賢之一,西方思想史上第一個有名字留下來的哲學家。

    泰勒斯出生於希臘繁榮的港口城市米利都,據說曾遊歷埃及,跟當地祭師學習,曾利用日影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準確地預測了一次日蝕,數學上的泰勒斯定理以他命名。他對天文學亦有研究,確認了小熊座,被指出其有助於航海事業。同時,他是首個希臘人將一年的長度修定為365日。他亦曾估量太陽及月球的大小。

 
   泰勒斯試圖藉助經驗觀察和理性思維來解釋世界。他提出了水的本原說,即「萬物源於水」,是古希臘第一個提出「什麼是萬物本原」這個哲學問題的人。


    泰勒斯首創理性主義精神、唯物主義傳統和普遍性原則,是理性主義的開端,被稱為「哲學史上第一人」。他是個多神論者,認為世間充斥神靈。泰勒斯對希臘哲學產生重要的影響,阿那克西曼德據說是他的學生,傳說畢達哥拉斯早年也拜訪過泰勒斯,並聽從了他的勸告,前往埃及做研究。(上述泰勒斯介紹文字節錄自維基百科)


    萬物源於水,但我能想到的是人的性情也和水一樣,不同的容器〈身軀〉就擁有不同的樣貌〈性格〉,本質上相似卻又完全不同。


   
生存、存在、存有……這是一個哲學問題。可哲學的本身,又源自於「愛好智慧」這個字根,思考的本身是一種本能,但哲學性的問題在闡述的同時卻也牽涉著詮釋者的詮釋解讀。


   
一樣的夜落雨聲,昨晚,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然而這個朋友卻和我討論起「宗教信仰」這個問題。之於我而言;宗教信仰的本身,隸屬於一個心靈上的寄託,有信仰不是一件壞事,但也不是好事,端看當事人是如何詮釋關於信仰這麼一回事。但,我無法闡述我從宗教信仰上獲得些什麼,因為我早已獲得。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