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章:墓中墓?

    當左丘樑和莫紫玦逃到坑洞內,馬上掉入機關。他們身體看似是一定的速度往下墜落,這時間之久,久到他們還能翻動身體,打呵欠假寐。

    「欸!夫子啊!這是仙履奇緣嗎?這個洞穴是有沒有那麼深啊!」

    「可不是嘛!老實說,感覺上,我們只是在這兒飄著。」

    「對啊!很像是那種……無重力空間。」

    「再等等吧!現在也出不去,就算是出去也是危險。」

    「可我怎麼感覺我們是被趕進來這個洞穴的呢?這彷彿是……那句成語怎麼說來著?甕中捉鱉!對!就是甕中捉鱉!」

    「既然是甕中捉鱉,那就看我來一招『仙人指路』!」左丘樑說著,遂用右手彈了一道符紙出去。

    符紙接觸空氣之後,嘶的一聲冒起火花來。火花散去之後,是一道細微的霧絲。左丘樑就這麼一路彈著符紙,扯著細絲和莫紫玦這麼一路來道坑到底部。

    「嘿!跟拍電影一樣厲害!」

    「還有更厲害的呢!只不過現在不是耍雜耍的時候,走吧!有人正等著我們呢!」

    「誰?」

    左丘樑沒有回答莫紫玦的話,只是用眼神使了一個方向,莫紫玦轉頭過去,看見一個穿著中國舊式的新娘裝──鳳冠霞披的女子一臉笑吟吟的看著他們!

    「媽啊!鬼啊!」

    「她不是鬼!親愛的,別緊張!真要是鬼,我都還沒見妳緊張過!」

    那名女子飛快比著手語,表示自己不能言語,要他們跟著她走。那女子知道莫紫玦害怕,從懷裡掏出一只全身散發著青綠幽光的蝴蝶……是青嵐一脈的人?

    莫紫玦見著那只發了光的蝴蝶,心底的不安頓時消褪了一半。心想,或許這女子是那個無名老人派來的。拉著左丘樑跟著那女子走入坑道。

    那女子身穿著鳳冠霞披,一路踩著奔急的小碎步往前走去。試想一下,就跟鴨子划水一樣,上半身不動,但下半身飛快的往前踏走。這九彎十八拐的來到一個密室,那女子示意他們在密室等候,接著幾名穿著道袍的人從密室的另一端,匆匆走了出來,看了左丘樑和莫紫玦一眼,一群人又匆匆離開。

    等待之中,時間是無法估計的,只見那女子再出現的時候,臉上帶著些許遺憾的模樣,搖著頭,抓起莫紫玦的手,比手劃腳的不知道想表達甚麼。

    「不好意思,我不懂手語啊!」莫紫玦無助的看著左丘樑一眼。

    那女子聽懂了,隨即從腰際拿出紙筆飛快的寫著「小姐,您要上哪兒去?若要進入茂陵,實在是太危險了。」

    莫紫玦看了一下那女子寫的文字之後,接過紙筆,回寫著「可是我們得進去茂陵,妳知道太史公的疑塚嗎?」

    那女子看見莫紫玦寫的文字之後,急著掉出眼淚,連忙拉著莫紫玦,拚命搖頭。

    「妳是誰?這兒又是哪裡?為何我們不能進去茂陵?」左丘樑拍了拍那女子的肩膀,問著。

    那女子又掏出紙筆,飛快的寫著「我係啞奴,大家都叫我阿蠻,這兒是青嵐一脈休息的據點,茂陵是連我們都進去不得的禁地。那是司馬遷大人安息之所在。」

    莫紫玦看著阿蠻臉上哭花的妝,用手輕輕拭去阿蠻的淚水。阿蠻退了一步,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之後,又跑開了。就在這時候,剛剛經過左丘樑和莫紫玦的那群道士,推著木造的輪椅,走了進來。

    輪椅上,坐著一名身體縮成一團,滿臉皺紋,頭髮也都禿了差不多的老人。那老人睜開眼睛也跟沒睜開一樣,抖著粗啞的嗓子說著:「妳……妳係薰兒的孩子嗎?」那老人話才一說完,那幾個道士就衝上前去拖著莫紫玦來到老人面前。

    「欸!你們想幹嘛啊!幹嘛動手動腳!我有手有腳!自己會走!」莫紫玦氣呼呼的甩開那些道士的手,走到那名老人面前。

    那老人瞇著眼,用瘦如枯枝的手,撥開莫紫玦的頭髮,從莫紫玦的頸部,掏出那項鍊。

    「哀……薰兒啊!」

    老人的嘆息,又讓身邊幾名道士手忙腳亂,一下子是拿水,一下子是拿藥。只見那老人揮了揮手,握著莫紫玦的手說著:「汝可知道吾是誰?」

    「我怎麼會知道你是誰!」莫紫玦瞪大眼睛,仔細看著這個身體已經縮小成一團的老人。

    咻!那老人一個伸手,便捉住一隻蝙蝠。雙手狠狠的掐住蝙蝠,吸吮著蝙蝠的血。然後那幾名道士又忙了起來,慎重的將那蝙蝠用油紙包好。然後替帕巾擦是那老人的嘴角和手。

    「吾乃青嵐一脈的族長。不管汝相不相信!吾都活了數千多年了!這群道士,說要修仙呢!被吾從十大洞天捉來!也跟著吾上千年了!他們成仙了沒有?吾不知道!但吾要告訴汝,吾和司馬遷有過約定的!汝要進去他墓穴?為何?說!看在汝身上有信物的份上,汝乖乖的說出來,吾可以免妳一死!」

    莫紫玦看著道士,又看著這個老人,心裡想著,天啊!自己要不是見鬼了,就是遇到神經病了!活了數千多年!妖怪啊!有沒有這麼厲害?

    「我……」

    莫紫玦話都還沒開始說,就被左丘樑給打斷。

    「老人家!在下乃左丘樑,莫紫玦乃是墨家的後人,也是鉅子令的唯一繼承人。我恩師蘇布衣,已經將兵法書託我轉交給莫紫玦了。還望老人家成全,讓我們進去太史公的墓穴,取回鉅子令。」

    「吾在問小丫頭話,汝這小夥子倒是頂多嘴的!」那老人一握拳,左丘樑臉上的嘴,突然消失。

    「啊!」莫紫玦看著左丘樑的嘴,不見了!嚇得倒抽一口氣。

    「別找啦!在這兒!在這兒!呵呵……」只見那老人笑得賊呼呼的,像是想現寶一樣的攤開手掌,左丘樑的嘴巴,赫然出現在老人的手上。

    「欸!你不要這樣欺負人!我管你活了幾千年!就像夫子說的!我們對太史公的墓,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們只是想取回鉅子令,如此而已。可別把我們當成是一般的盜墓賊!」

    「唔……」只見那老人沒認真的聽完莫紫玦的話,就逕自打起瞌睡來了。然後那幾個道士,又一窩蜂的將那老人推離開。

    「欸!你們別走啊!先把夫子的嘴巴還來!」莫紫玦拉著左丘樑急著追了過去。

    只見那群道士消失在石門的一角,莫紫玦使出吃奶的力氣也推不動石門。這時,阿蠻又出現了。阿蠻懷裡抱著一隻看似貓,又像是豹的動物,交給莫紫玦之後,笑咪咪的踢了石門幾下,石門應聲開啟……

    莫紫玦仔細看著懷裡這隻小動物,看似貓又像是豹,卻有著九根尾巴。阿蠻從腰際又掏出紙筆寫著「這是青嵐一脈的聖獸,小姐若一定要去太史公墓,一定要帶上聖獸,嗜魅會怕聖獸。」

    莫紫玦看著阿蠻,一手抱著聖獸,一手拉著左丘樑,踏入石門。

    石門之後是別有洞天,風光明媚不說,遠方傳來瀑布的聲音,滿地青草、小花,還有蝴蝶翩翩飛舞。莫紫玦看見前方有棟房舍,那幾個道士正站在那兒談天說笑。

    莫紫玦扯嗓大聲的呼喊著,可是怎樣就是沒有發出聲音。左丘樑也無奈的聳了聳肩,兩個人往那個房舍走去。只是走了很久,距離還是一樣的遠,左丘樑拉著莫紫玦,示意要莫紫玦不要再走動。莫紫玦停了下來,看著左丘樑掏出符紙。這會兒是見不著左丘樑嘴裡振振有詞,只見左丘樑拋出符紙,眼前的景象又變了。他們站在房舍前面,而那幾個道士,像是突然想到甚麼一樣,假裝沒看見他們,又忙碌了起來。搗藥的搗藥、洗衣服的洗衣服……

    莫紫玦拉著左丘樑踏入房舍,只見房舍內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往下走的階梯。左丘樑走在前頭,又扔出符紙,引路。階梯下不時有著淒厲的哀嚎聲傳來,還有陣陣濃郁的草藥味兒。莫紫玦皺著眉頭,跟在左丘樑身後往下走。這一走,又是好長一段時間,走到最底層只看見兩排石板床,石板床上躺著一個又一個裹著紗布的人。

    「唷!還真讓汝等找上門來啦!真是丟臉啊!這些都是被嗜魅給咬傷的傷患呢!」那名坐在木輪椅上的老人,一臉笑呵呵的看著莫紫玦和左丘樑。

    「快點把夫子的嘴巴還來!」

    「不就在他臉上囉!汝的脾氣還真是差呢!」

    「老人家!謝謝您還我嘴巴。只是老人家,在下真的是誠心的懇求您,讓我們進去太史公墓,取回鉅子令。」左丘樑話一說完,跪在地上,連嗑了三個響頭。

    「唉唷!說的不成就來嗑頭!汝等怎麼這麼賴皮呢!汝等要去送死,吾也不會阻止。這門在這兒,想清楚了再進去。看清楚,這些傷者,就是汝等的下場。」老人家看著莫紫玦懷裡的那頭聖獸,笑了一笑,推開輪椅,露出身後的那道石門。

    「謝謝老人家!」

    「甭謝了!能活著,再出來謝吾吧!」

    左丘樑拉著莫紫玦要走入石門,不經意的撇見那老人窩在輪椅上的腳,竟是如蛇一樣的尾巴。

    「欸?你怎麼發抖了?」莫紫玦拉著左丘樑,問著。

    「當然抖啊!看見傳說中的女媧,誰能不抖?」

    「女媧?那個煉石補天的女媧?是誰啊!」

    「就是剛剛那個老人家啊!她是女媧啊!」

    「怎麼可能!女媧是神話人物吧!」

    「相信我!她絕對就是女媧!」

    莫紫玦看著左丘樑發著抖,一臉嚴肅的,忍不住笑了出來。

    「哈哈哈!瞧你緊張的!就算是見著女媧!也用不著這麼緊張吧!我還后羿咧!」莫紫玦不顧形象的笑到蹲了下來。

    而聖獸也在這時脫離莫紫玦的懷抱,跳了出去變成一隻身長超過兩米的豹。聖獸警覺的對著前方咆嘯了兩聲,然後優雅從容的往前走著。

    「喔!夫子!我跟你說!現在就算是王母娘娘跑出來我也不會覺得意外了!在這兒,幾乎甚麼都有可能嘛!」

    有別於上一回兒在蟠龍坑道內的緊張,這一回而有聖獸相陪,莫紫玦和左丘樑倒是很快的走出坑道,來到最原先看見掛滿骨灰罈的樹海這兒。

    「怎麼又來到這兒了。」

    「未必!這兒跟我們剛剛看見的樹海似乎有些不一樣。但還是小心一點好。天都黑了。我們先找一個地方休息一下吧!」

    左丘樑話才一說完,聖獸就咬著莫紫玦的衣服,示意跟著牠走。左丘樑和莫紫玦跟在聖獸後頭,走了大約數十分鐘就看見民宅。民宅內雖然沒有其他人,但很明顯的是整理過,相當乾淨,但也很簡陋,莫紫玦和左丘樑這樣折騰一天,也累了。

    「餓死我了!」

    「親愛的,要我在這附近看看有沒有吃的嗎?」

    「不要了!太危險了!」

    莫紫玦癱坐在椅子上,撫摸著聖獸的尾巴。只見聖獸搖了搖尾巴,起身走出房舍外頭,不消十分鐘,聖獸嘴裡啣著兩隻山雞,跑進屋內。左丘樑見狀,大聲叫好,然後開始處理山雞。

    莫紫玦別過臉去,實在是不想看見血腥的場面,抱著聖獸的身軀,取暖。

    又餓又累之下,莫紫玦就枕著聖獸沉沉睡去。左丘樑看著莫紫玦睡得很沉,只好一個人默默的繼續處裡山雞。而踏入夢境的莫紫玦,再次醒來是在一張床上,莫紫玦從床上爬了起來,推開門,走到門外,那是很舊式的房舍,經過穿廊走出去,只見著牡丹花在庭院裡非常爭寵妖豔的隨風搖擺。庭院內有著一張石桌,石桌上是下了一半的棋局,旁邊還有著冒煙的茶碗。

    莫紫玦知道這是夢,但又想知道這兒是哪裡。於是繼續走著,經過好幾條穿廊,終於聽見人的聲響。莫紫玦往人聲的方向走去,只聽見那音調壓的極低,小小聲的說著:「若要去太史公墓就得經過漢王墓,若進去漢王墓,就得破除八門陣,若想破八門陣就得會奇門遁甲,若想學奇門遁甲,就得熟讀兵書,若能熟讀兵書,就能解開機關術……」

    聲音,沒了。

    莫紫玦從一陣烤雞的香氣當中醒來。

    「餓了吧!我已經打好水了,快去洗洗手!吃烤雞!只是啊!少了調味料,就不知道口感怎麼樣……」

    「先等等!先等等!我要說了!快幫我記下來!『若要去太史公墓就得經過漢王墓,若進去漢王墓,就得破除八門陣,若想破八門陣就得會奇門遁甲,若想學奇門遁甲,就得熟讀兵書,若能熟讀兵書,就能解開機關術……』記下了沒有?」

    「記了!是誰跟妳說的?」

    「我夢見了!神了吧!超神!只是後來我就醒了……」

    莫紫玦洗好手之後,顧不得烤雞燙手,一面吃著,一面告訴左丘樑夢境的事情。只見左丘樑反覆的想著「八門陣」,對於莫紫玦後來說甚麼,就沒仔細聽了。而聖獸也不客氣的從左丘樑手裡,叼走剛烤好的山雞肉。

    「你在想甚麼?想得這麼入神?」

    「親愛的!我知道了!」

    「知道甚麼?」

    「我們剛剛一直在太史公墓裡頭啊!妳記不記得我們一掉入山洞,遇見阿蠻。阿蠻帶我們進去的等候的那個石室啊!就是太史公墓疑塚的前廳啊!難怪我總覺得那兒眼熟!氣死我!」

    「欸!生氣也得吃飽了才有力氣生氣!來!快點吃飽!我說聖獸啊!你最乖了是不是!待會吃飽之後,帶我們進去太史公墓,好不好!好就叫兩聲來聽聽!」

    「嗷嗚……」

    聖獸像是回應莫紫玦的話一樣,搖著九根尾巴,開心的啃著山雞肉,嗷嗚嗷嗚的叫著。

    距離他們吃飽收拾完之後,又過了快半小時,外頭已經是一片漆黑了。莫紫玦摸了摸聖獸的身軀,然後在聖獸耳邊說著:「走!帶我們去找阿蠻!」聖獸開心的搖著九根尾巴,走在前頭。

    「為什麼是找阿蠻?」

    「你真的聰明糊塗蛋!去找阿蠻我們不就回到太史公墓前廳了嗎?傻蛋!不找阿蠻要找誰?難道要去找女媧喔!我可不要待會又得幫你找眼睛、鼻子還是耳朵……」

    「親愛的,妳真是冰雪聰明!」

    「那還用你說!」

    只見聖獸帶領著,莫紫玦和左丘樑很快的找到坑道,然後又走了數分鐘,原先那個大廳,空空蕩蕩的大廳,這時多了好幾個石門。這石門不多不少,就剛好八個。

    「看來!這就是所謂的八門陣了。」

    「夫子啊!接下來要靠你了!奇門遁甲嘛!我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收到!」

    左丘樑從懷裡掏出羅盤確定方位,嘴裡振振有詞的念著:「從東南方的生門進入,從西方的景門退出……東南方!東南方!這兒!從這兒走!」

    「欸!確定喔!」

    「我確定!生門跟景門就是開門!杜門、死門就是死路一條!傷門、驚門、休門走出去,不死也剩半條命!走吧!」

    「走就走!誰怕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