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書名:我是許涼涼


作者:李維菁


出版社:印刻文學

 

簡介:  


   
愈自苦,越美麗。


  愈美麗,愈自苦。


  一段跨越年齡、距離卻跨不過孤獨自矜少女魂的姊弟戀


  一段純潔如獻祭物羅麗塔與她中年戀人以愛封印時間之跋涉

 

  一串如珠鍊般晶瑩的資深少女的新世紀城市漫遊踏查歡愉哀豔小品


  殊途同遇,探向異形青春最精密複雜也最脆弱惑人的風景


  「那是一個愛麗絲夢遊仙境,在身體忽大忽小的困窘與自我認知錯亂裡,必須像小女孩赤足天真又無辜地在瘋狂旋轉的偽冒險中,調焦一個小學女生化妝舞會的小團圓。但這不是亂世,不是死生契闊的上海洋樓與弄堂,不是惘惘的威脅,而是愛特伍的《女祭司》,少女們穿著脫不掉的芭蕾舞鞋在一個雪景球般的精緻城市裡或一張跳針的唱盤上跳舞。李維菁的怪異在於她可以如張愛玲翻轉鴛鴦蝴蝶派的破爛戲箱,她翻轉了以奇遇、跨階級之戀、隔阻為折磨、遮蔽森林般的身世為陳腔的羅曼史。那跳過了這十多年來都市女性書寫的教科書式系譜展廊,一種「不是張腔的張愛玲」。


  敏感、冷淡世故,故作尖誚,熟知獵場規則、蔑視中箭落馬者結果卻仍被內爆的羅曼史吞噬。頂住那青春的戲妝變成一種酷刑,她像職業殺手拆解槍械成滿桌零件,告訴你城市美少女如何專業地一道道工序去組裝成那個被男人慾望的幻影。她的靈魂海綿比二十三歲的張愛玲花了更長的十幾年吸吮這城市的夢中暗影。」--駱以軍.跋〈城市少女學〉


作者簡介


李維菁


台大農經系畢業、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長期投入當代藝術觀察與評論寫作,著有《程式不當藝世代
18》、《台灣當代美術大系──商品與消費》、《名家文物鑑藏》、《我是這樣想的──蔡國強》,以小說集《我是許涼涼》。


一種注目:


   
花了很久的時間,研究著楊澤先生所寫的推薦序,這大概是近年來看過最有「誠意」的推薦序了。解構,解構著整個文本。用著英文字母A到Q解構這本小說以及這個作者。


   
很有趣。


   
讓我思考著這樣的安排是:a question的意思嗎?


   
但是不是也不是最重要的,很習慣的忽略許多人推薦的書,也許深深相信著推薦這一回事兒,來自於最能代言該作品的還是作者本身。


   
年紀的本身考驗著價值觀和感情觀,從文中感受到一股慌亂。而這種慌亂是來自於一部份自己生活片刻有著相似或者重疊的部分。那片段的、囈語的、略帶薄情的陳述著,愛或者不愛,年紀和兩性……站在一個矛盾的糾結之中。到底是該擇自己所愛,還是愛自己所選擇?然後哪一種選擇都沒有答案,最好的是甚麼?最適合自己的,又是甚麼?


   
數十年前轟動一時的「小鄭與莉莉」,現在大概也沒幾個人記得了。最後小鄭還是離開了莉莉,但我想那是生物性和社會壓力造成的居多。還記得那個新聞鬧了大半年。我記得,我記得莉莉的那一雙不敢置信,卻努力爭取幸福的眼神。我也願意相信,或許那時候,一切都還很純粹的時候,小鄭或許是真的需要莉莉。抱歉!我不會說是愛或者喜歡或者是仰慕,我認為那是一種需要。


   
兩個人在一起的組織結構,原本就是生物性。架構在需要與被需要。


   
很久很久很久之前的社會文化中,有童養媳。那個童養媳年紀比新郎大上許多,一手帶大、照顧著自己名義上未來的夫婿。


   
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想了許多。然後也好奇著,那些風俗習尚,過去的、被遺忘的、被捨棄的……種種無論好與壞的。


   
剛剛被責備了。這是題外話,最近因為感冒,所以咳嗽。咳嗽讓我夜不成眠。在這幾個夜不成眠的日子裡,我像是夢遊一樣的把這本《我是許涼涼》給看完。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