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3


單身情歌篇──
191


   
有人把感情生活當作是信仰,然而卻時常絕望,也沒資格多說悲傷。有人把伴侶當成發洩對象,然而卻時常慌張,也沒資格說坦蕩……為什麼這麼瘋狂,還是不懂原來都只是像野獸互舔傷口而已。一直都知道那個人,他憤怒且痴狂,我能理解他,但是我不能回應他。畢竟,對他而言;當事情發展成不能如他所掌控,他寧願摧毀。


   
我可憐他,可憐他執迷在如此抽象不切實際的情緒裡面。


   
某一日在一遍遼闊草地造景裡面,我和另外兩個朋友聊著天。那是一個很難得的午後,天氣爽朗。其中一個女孩兒跟我說到他的感情觀;他怕麻煩。他也嘗試著想要談場戀愛,但是他無法假裝自己不在乎。然而在乎是甚麼?他指了指翱翔在天空上的風箏,他說他的愛像風箏,不論他飛得多高,心,都是掛在那個放風箏的人身上。


   
我心疼他,心疼他太堅強,太不敢強求,於是都為難自己。


   
真的甚麼人都有。而另一個女孩兒也是一臉若有所思,他需要被需要以及他的需要,但是他的愛讓他恐懼。他說;他變了,不再是我記憶中熟悉的那樣,也許我們現在還是在交往,但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支持多久?這是一場很為難的談話,他讓他男朋友自由,但他卻把自己囚禁了起來。當感情無法交流,那堆積的情緒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連思念都看不見蹤影。


   
我替他難受,難受原來說愛是必須付出太多情緒,輾轉潰不成眠,也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


   
那個下午,西曬的陽光很溫暖,風緩緩的吹過,大多時間我們三個人都是若有所思的,我也記得那天我是哭醒的……不知道是誰曾經如此跟我哀嘆過,好男/女人都是別人的。我也還記得那時候我失聲而笑。不是說我認為這句話是謬論,而是這個哀嘆讓我更清楚的明白;人們是不可能懂得所謂的滿足。


   
我們更應當珍惜自己,滿足於一種不強求的情緒裡面。愛情不是吉光片羽,大起大落的只會疲倦落得滿身是傷。關於慾望,我也有我的慾望,只是誰也不曾明白,我的慾望只是希望「平靜」。當人需要的愈簡單,往往就愈困難。曾幾何時我以為我能夠無話不談的對象都離我遠去?他們的不快樂,我也是看在眼裡,只是他們的太多希望,壓垮了他們自己。在他們的觀念裡,他們對某些人好那都是理所當然的期待回饋。


   
然而,我付不起這種需要回饋的情感。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


   
話題扯遠一點,說到昨天那個算命術士;他說我女命男名註定窮困一生、孤老至死。我笑了。又氣又好笑。話說我出生的時候,也有人說我是出家命。我小時後身體不好,外公按照習俗幫我取了一個男孩名,冀求我能平安長大。女命男名又如何?窮困一生又怎樣?孤老至死又何所懼?人都是赤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上,關於窮困、孤老,那榮華富貴又如何?


   
我心底是富足的,死後只需要一口薄棺方便火化就好,火化之後就花葬或者樹葬,也很美。關乎於生死命數,我更相信人定勝天。那個算命術士惡狠狠的盯著我,口氣非常不友善的說;記得我今天跟你說過的話,你那個名字不改,你會後悔的。二十年後你就知道……拜託!二十年後我最多才50歲,您老人家都還不知到是否健在!好!我記下了!又如何?不是我鐵齒不信邪,是我的命數、運勢早早就深嵌在我心底。好壞又如何?


   
人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走向死亡。我想那位算命術士大概是太久沒人去踢館了,方不知天助自助者這個道理。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