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4


單身情歌篇──
168


   
這事情是這樣的;事實上乾隆皇帝是很深情的,他深愛著他的孝賢純皇后,縱然有後宮粉黛三千,他仍癡迷著一生到死都深愛著他的孝賢純皇后。他們的愛情故事,網路上查詢一下就有,所以就請容許我不再多贅述……然而多數人都認為乾隆皇帝多情,可如果說他一生的摯愛是孝賢純皇后,那也不算過錯。


   
從孝賢純皇后的文獻裡頭,看見的是她對乾隆皇帝的愛,當然我也看見乾隆皇帝對她的深情……這樣的愛情,在他們夫妻二十二個年頭裡,乃至於她死後,乾隆皇帝仍為了思念她,而憔悴。


   
過去的人們都是婚後才開始談戀愛的,也許婚姻美滿的是少之又少,但過去的人們對於情感,是內斂且婉轉的。相較於現在,有些感情,根本來不及看見一點眉目,就煙消雲散。


   
看待情感,又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寬大一些……這很困難,畢竟,誰都有私心。


   
深深愛著不是一種口號,是要實踐的。倘若當你付出情感,能有回應,是萬幸。倘若你付出情感,卻空歡喜,是慶幸。為啥慶幸?慶幸你發現了這個人,也許他不是這麼愛你,你可以有很充裕的時間做出一個決定。


   
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情也沒有甚麼不好,也許愛著?也許彼此需要著?也許有些天性對於情感的回應就是比較淡恬?朋友跟我說過;對他而言,愛就是一種責任。


   
責任!好嚴肅的字眼,但談感情本來就是一種責任的呼應辭,當你愛著一個人,你會想到甚麼?給對方更好的生活?讓他開心?是啊!這其實都只是責任這個字眼衍生出來的呼應而已。愛是一種責任,不愛了也是愛的一種責任。當感覺繼續不下去,坦白的商量、告知,乃至於協商,將分手過程中的傷害降到最低,這也是一種愛。


   
朋友曾經在決定分手之前找我商量過,他說他想跟對方說清楚,然而我深深懷疑著;這真的說的清楚嗎?對方就是認定你是劈腿、認定你背叛他,然而對方始終沒想過,你們之間的情感已經到了盡頭,分手只是早晚,他或許還天真的以為,你們之後就會順理成章的結婚,然而他卻沒有想過他對未來的家庭觀念,和你是完全背道而馳……你戀家,希望婚後也保有跟家人的互動,但他只想要兩人世界。你想要孩子,但對方完全不想承擔養兒育女的社會責任。就他的想法裡,他跟你溝通過,你也同意了,不是嗎?


   
但是親愛的,你那不是同意,你的行為叫做「妥協」。


   
你只是妥協了當下覺得不這麼答應或許會失去這段情感的矛盾心裡。但是你真的愛這個人嗎?你真的可以完全的答應對方和你價值觀念不同的選擇嗎?答案出爐了;你無法。


   
然而無法之下,分手是一種選擇。在多數衝突溝通無效之後,你明白分手只是早晚,於是你開始回收你的情感,對於對方的情緒,你做出基本回應,然後你開始,過著感情傀儡一樣的生活。你這又是何苦?我問。你起初笑著,之後沉默著,你知道,但是你也恐懼承認。人們在很多時候只是沒辦法面對自己,而非事件或者他人。


   
分手也是一種愛。


   
當你發覺再也無法深深愛著這個人,請老實且直接的告知對方。因為,過多的隱瞞、推拖找藉口,更是一種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