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注目:


   
前些時候看了日劇《偵探伽利略》改編東野圭吾作品中的《偵探伽利略》、《預知夢》,短篇推理小說似乎都有那麼一點相似性在。湯川學VS圓紫、女警VS女大學生,這樣的搭檔,這不是比較,而是閱讀上的記憶出奇不意的跳出來。



   
這可能是文化與民族性的問題,一般人對於所謂的「落語」是有些陌生的,和相聲不同,但落語表演如何我也很難細說分明,也僅只能用表演藝術這等粗淺的詞彙帶過。老實說,湯川學教授的輪廓已經被迷死人不償命的福山雅治給取代了,至於圓紫落語大師則是朦朧模糊一片,但隨著五個故事單元劇,這個人物的輪廓又隱隱約約的被阿部寬的影像給取代。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是阿部寬,我絕對不會說出我看了《圈套》之後對阿部寬飾演的那個白癡數學老師給迷倒了。啊!我說了嗎?好吧!說了就說了!是的!圓紫大師在我心目中的雛形實在是太難形容了,幽雅、美男子、聰慧……《空中飛馬》這本書裡面有五個故事,每個故事背景都相當細膩,是需要花點時間反覆去看的一本書。老實說,裡頭的謎團並非太難解決,推理的層面依然還在邏輯性裡頭,不過若真要推薦,短篇推理我還是比較推薦《偵探伽利略》、《預知夢》這兩本小說就是了。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盤上之敵──獨步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