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型世代,我正是在這個世代下的游離份子。說游離份子是好聽話,大多時候都是被流彈打中,痛到尖叫也不會有人理。

現在的連鎖書店、便利商店、街坊文具行兼賣書籍隨處可見,書籍的普及性和流行扯上邊。像是偶像出書、電影效應或者是名家推薦,看書這種私密活動開始起了群眾效應,又或者我應該這麼說;其實閱讀活動的本身就是小型的社會型態意識戰爭?

扯了社會型態的弧圈,透過閱讀吸收資訊不再是某個族群或世代的專屬權利,當然我得強調;能夠閱讀是件幸福的事情!最起碼我是這麼認為。

我主張一般書籍使用文庫本,而某些較時效性或宣傳性的書籍則可以用其他包裝手法。閱讀的本身不再單純透過翻動紙張而進行,至少在電腦前面看文章也是一個辦法,紙本平面的出版品會隨著電子需求而大量稀薄。這是事實,不是嗎?當然電子產品也是有不便利處,許多專家正積極研發如何使電子媒體更貼近日常生活,這是一個趨勢也用不著抗拒。

每次去折扣書店看見許多書籍貼上特價出清的標籤心裡就隱約作痛,那種痛是被挖肉刮骨的痛,想我不才也正好出過幾本書,每次去折扣書店都去檢視自己的著作可有無遭到特價貼紙的侵襲、突擊。想來實在可笑,會去折扣書店撿便宜又怕看見自己的書籍被無情的壓縮,但現在買書的人口逐年遞減,這又牽扯到國民痛苦指數、全球經濟脈絡,數都數不到我發言的天下大事。

這是一個全球暖化力倡環保的年代,紙張的本身也是在消費大自然,我吃素,但這和環保扯不上邊,純粹是寡人有疾,過敏卻又難解口腹之慾,當然我也不想再被醫生警告長期使用抗組織胺以及類固醇會使我的腎臟衰竭,於是我開始吃素,這一吃就是好多年。我創作,當然也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公諸於世,出版是一條必經的路途,我也是得想辦法養活自己的,不是嗎?雖然說我並非暢銷作家,可我仍努力不願放棄。

文字是美的、創作需要被支持和鼓勵,但現今的消費型態不得不讓我去正視這正與我息息相關的行業─「出版業」。我主張文庫本與精裝共並進,不然先出文庫本,精裝本或軟精裝等再版、改版後上市也不錯!有懷舊便當、懷舊餐廳為何不能有懷舊出版文件?文庫本的樣式陽春、紙張取得可以選擇再生紙,算不上節約能源、但確實能降低出版成本,倘若真是如此,往後消費者去書店買書,看見改版的書籍就知道該書的銷售量還不錯。不過這是我的妄想,打嘴砲調劑身心。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當然是想和大家討論了,別太嚴肅,反正會看我部落格的人也許就是那麼百來個,大家出個聲,當作是聯絡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