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1


單身情歌篇──
222


   
「我想這些討論在時間的流逝下遲早會成唯一種無病呻吟或是噪音,不過在還未過保鮮期的現在,或許還能有些什麼可說……一個月下來,就像絕症病患得到病症宣判後的心理過程:否認、憤怒、討價還價、壓抑、接受,而現在,我的腦海已經模糊,越來越看不清所謂的要點或是癥結。如你所說,重要的是他的心情,而不是外界,外界僅是其次,我聽進去了,所以儘量將注意力從女孩的身上移開。而現在,抱怨(雖然我並不完全認同這兩個字)是情緒失控後的產物,該說是我被指責太多,多到想從一個縫隙中站出來爭辯:你們聽到的都是我的反省,當然只會聽到他的好!而徬徨的仍在於他的心情──如今我們的關係是什麼?這樣的相處關係又是什麼?我不懂。所以腦子混亂,捏不清楚界限,該怎麼做或怎麼想或怎麼愛的尺寸大小空間是個迷思。他仍是他,我仍是我,只是一個不愛了,一個才發現愛。而現在每一口呼吸每一次眨眼都提醒著我、提醒著我。ps 我在思考所謂的努力截稿日該是多長久……至少不要長到消散了自己。」


   
然後我又收到這樣的回信,同樣的我也思考著要怎麼回覆。雖然這封信一然讓我擱置了三天,生理期和牙齦炎以急忙得讓我喘不過氣的譯校工作讓我無法分心去思考這些問題。但今天,一個星期日,在我忙完每日的工作進度之後,我開始專心思考著。


   
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其實我腦容量很小。我能想的事情,往往只有一件……工作!除此之外,我很少去在乎外在的種種。工作的時候我會聽音樂,然後讓思緒慢慢的放大。像是高倍放大鏡一樣,慢慢的增加放大百分比,直到能夠仔細觀察為止。


   
然後我開始仔細研究來信,也想著怎樣回覆。


   
其實人和人之間能夠討論的,也就是這些了。那些難以獨自面對的情緒問題,就像是我,我也是有情緒的,雖然我的情緒往往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消化訊息之後才會發酵,但我也是有情緒的。我也有我的不滿、怨懟、痛苦……和對於多數人的質疑以及懶得去解釋自己的行為。因為過多的詮釋感受,往往容易淪落成一種──排他性的噪音。


   
妳說的沒錯,由於你的反省,會讓多數人只感受到●●的好,但是重點是;妳自己是怎麼想的。倘若他不好,妳也不會如此的思念他、糾結著妳和他的情感和關係了,不是嗎?


   
分手之後會從自我厭惡延伸到否定。這一層否定,包含了對於你自己或對於他,在記憶中的好與壞。否定不是審判,誰也無法審判誰的記憶,只是,關於感情,太多的感受堆疊,只會讓最單純的「純粹性」被壓縮。


   
幹!我現在好像在寫論文……


   
好!我不否認自己正在用很抽離的心情去書寫,也唯有如此,我才能作出判斷,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去陳述,我對於「狀況」的見解。


   
分手這件事情,或許造成了妳不少心理壓力,在面對「壓力」有兩種或泛指兩種因應;第一種因應是──問題焦點。第二種因應則是情緒焦點。其中情緒焦點又能指出生理、認知以及行為不同的適應性行為。以及生理、心理和行為三種不同的壓力反應。


   
好!我現在真的愈來愈像是在寫專題報告了。


   
也許我應該貼近一點去關懷妳的感受,但事實上,我真的無法虛情假意的告訴你,對!我很關心妳,妳這樣難過我也很難過……如果我真的說出這種話,請別客氣,直接罵我王八蛋。這太矯情也太虛偽。因為我不是你,我無法真正的去感覺到那些情緒的轉折,然而也不是我和●●談戀愛,更不是我和●●分手。


   
所以我唯一能作的,不是安慰妳、安撫妳,而是聽你說。姑且妳說是「抱怨」,雖然妳自己也不能認同這個字眼。而我也只能聽你說,或者是看妳說。


   
情緒都是妳的。掙扎也都是妳的。我只能從旁,也許感受到個幾分。但無法觀看全部。


   
就如同你說的「他仍是他,我仍是我,只是一個不愛了,一個才發現愛。」這就是讓你困擾的所在。因為你發現你愛上他,妳不想失去他。但是他愛不下去了,所以他決定放手。


   
這個時候先讓我感嘆一下,原來發現愛,也是一種困擾。在不合適的時間點,感情還真他媽是一種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