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19


單身情歌篇──
221


   
「今天有需要早起,看了一陣子沒點閱的"單身情歌",也在想這個無解的問題。這種感覺很奇怪,前一晚的世界險險幾乎要崩潰,但度過了那時刻,接下來的我正常到令人髮指。只是想:如果●●知道我這種情況,他又做何想法?曾經他有段時間面臨了好幾次,而這次真的是干卿底事了;如果只能讓他看到我好的狀態,那即使日後我跟這人在一起算不算是種假象?而是否失去才想要?應該是我一直想要,但恐懼日後的失去便下意識想推開,真的快失去了又無法衡量日後的恐慌和現下失去的恐慌誰在天平上佔了較重的砝碼,所以搖擺不定,最後反而是他將情況打破了。你曾說過成全,我想過完全不連絡就這樣讓他走是否較好,可是我無法衡量,所以繼續留下自己也留下他;我有很多疑問,該不該讓他跟我說個結果(什麼時間)?要不要就此放手(做得到嗎)?我要的結果,就是未來和他繼續一起生活,一起面對未知狀況,一起愛護對方,不過我不知道現在這種狀況什麼時候我才能知道他的意願。亂打了一些,要出門了,其實最要做到的反而是停止騷擾我身邊的人聽我發這段感情牢騷,牢騷是恐怖的,而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


   
我今天收到這樣的來信,然後我很認真的想回覆這一封信,但一想到對方也會看單身情歌,那麼或許我用一種更抽離的角度去回覆,是否對方也能用更抽離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目前的心情和處境?


   
我想目前分手之後每個人多手都會有段「適應期」,這段時間要學會和自己相處,和接受對方離開自己的事實。兩個人之間,情侶的關係,不在了。但用不著否定自己或者對方曾經存在過、曾經付出過。關係的改變也未必就是「最惡」,一如我不認為結婚就是「最好」一樣。沒有反差值,只有誤差值。


   
也許在適應期當中,最難受的會是自我厭惡感。那種一定是我不夠好、一定是我怎樣……種種對於自我的負面價值觀,讓自己喪失信心。但是親愛的,感情不能這麼去衡量。


   
反省,這是一定的,但是重點在於,反省是要讓我們避免再一次的犯下同樣的失誤,而不是讓否定自己,讓自己落失在懊惱的深淵裡頭。


   
他走了。離開你了。你很難過、你很遺憾、你很捨不得……那麼你放大比例到看不見他的程度,你又該如何去正視問題的所在?


   
最遠的距離是生離死別,分手,算是生離。那是一個很遙遠的距離。你和他,不再是從前那樣,也許你迷惘著稱謂的改變當真連往日情份都跟著變質了嗎?我想,應該不是。他依然是他。你所知道的他。他沒有改變過,只是他無法繼續和你一起前進走下去而已。


   
你的抱怨我也是可以理解的。雖然,我不是你也不是他。但是,我所理解到的部分是……你們在你們之間的人生計劃裡面,暫時或者永久的分道揚鑣。然而這個狀況不在你預期之內,所以你感到困惑、難受……所以抱怨。


   
我們該想著是這個人曾經對我們的好,這段關係結束了,也許是另一個關係發展的契機。當然你們也有可能重新來過,只是你必須讓自己從傷悲的情緒振作起來,而不是沉淪下去。你說他現在有好多計劃,我能感覺到你的慌張和無助,也許對你而言,謀一份工作維持最基本的三餐溫飽仍是不夠的。但你也要去發展屬於你的「計劃」。也許準備個考試,也許規劃一趟旅行,種種的往前進,那都是一種必須。


   
時間不會為了誰而駐留。我曾見著時間用很緩慢的姿態從我身邊經過。我也迷惘過、我也慌張過……但,孰能無過?


   
不要太刻求一段關係的完整性,那不是我們控制的。就像是結婚也很有可能會離婚一樣,童話故事裡頭那些浪漫的劇情總是和現實有段差距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