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7
「人生的樂趣不僅在達到某一目標的那一刻,而更在於繼續不斷努力追求之中。──羅蘭」

小說字數來到七萬五千多字,進入生理週期,果然是容易精神疲倦,寫完小說就進入睡眠,再次醒來就是必須早起交接的時刻,鬧鐘形同虛設,因為生理時鐘讓我自動在要早起交接之前就醒來。也因為生理周期來到,本周可以繼續職守早班,可喜可賀。日夜顛倒身體很容易吃不消啊!我寧願早睡早起……是說被提醒「小紅快來了」跟「小紅真的說來,就來了」這是兩種概念,有點哭笑不得,卻又覺得應該如此的矛盾心情。因為昨天我被強迫休了半天的「例假」,最後我還能偷閒跑去排隊買了雞蛋糕,一袋二十塊錢的雞蛋糕讓我喜孜孜的捧著回家等著當今天的早餐。

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似乎就最愛吃這些糯米炊煮製成糕點類的東西,桂花糕、梅花糕、綠豆糕、艾草糕、芝麻糕、杏仁糕、茯苓糕、蘿蔔糕、黑糖糕,還有叉燒包的包子皮,香甜濕潤。我最詭異的喜好大概「春捲皮」,我只吃春捲皮,不加任何佐料,就這樣乾乾的春捲皮我自己可以默默吃掉半斤。朋友曾對我熱愛感覺口感較為「古早」的飲食習慣一直感到好笑,我思量許久,這可能跟從小是在外公身邊長大有關,喜歡的口感完全是記憶在左右。比起蛋糕、餅乾,糯米炊煮的糕點更得我歡心啊!喝著茶吃糕點,是一種記憶中無法被複製取代的樂趣。

想起有一次實在是太想吃茯苓糕,最後憑著印象中於在西門町的街頭找到一位婆婆賣茯苓糕,我買了一塊原味的茯苓糕,當街就口的吃掉,那種心願滿足的感覺,還有茯苓糕甜膩的口感,讓我熱淚盈眶幸福感溢滿全身。長大之後時常有這樣的感觸,好像遭遇到困難、感覺難受、覺得委屈……等等諸多負面情緒在醞釀時,就會不由自主地去尋找「讓自己感覺安穩快樂」的來源。因為小時候能吃糕點是一種「被獎勵」的事情,一定是那天我特別乖巧,外公才會不辭辛勞地替我炊煮糕點獎勵我。剛炊煮出來的糕點(引誘犯罪的是蘿蔔糕,我還記得),香氣四溢,我時常像隻小老鼠一樣,手底握著一根湯匙,在糕點快要蒸熟時,偷偷的揭開蒸籠,用湯匙挖一口糕點偷吃。那時候外公都會在一旁瞇著眼假裝沒看見,最後糕點蒸煮出爐,被我破壞掉「賣象」的糕點外公就吃掉,端給我一個完整的一塊。

記憶是一種很奧妙的,時常繚繞心頭的,想忘也很難忘卻的,因為身體都記得牢牢的。
10891641_873174616067294_249004783652409420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